花开中国梦|来花博会感受上海的5G吧!
2021-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5月21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下简称“花博会”)在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盛大开幕。除了“以绿为底、以水为带、以花为题”的整体布局、眼花缭乱的特色花卉,花博园中5G建设和应用创新方面也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自2019年起,崇明区不断加快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崇明区室外5G基站达2468个,在花博园区实现了移动网络信号的深度覆盖;园区内新设的5G宏基站采用别致的“花博塔”造型,与花卉植物艺术展品交相辉映;三大运营商在世纪馆设立了5G应用展厅,让现场观众零距离感受5G带来的科技变化……

基础设施建设加码

  保障花博园区4G/5G信号深度覆盖  

在这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背后,离不开信息通信建设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自2019年起,上海铁塔会同三大运营商开展花博园区网络规划,多措并举快速完成选址查勘、方案设计和现场实施等工作,共新建宏基站14个、室内场馆覆盖4处,利用龙门架社会资源建设微站6个,完成周边基站扩容44个、机房改造5处。此外,上海铁塔还牵头开展本市首条在用公路隧道的5G改造,确保花博园区及周边重要道路5G全覆盖。

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采用“4G/5G全量共享”的共建共享运营模式,上海联通在整个花博保障区域共设置38个5G站点,其中24个新建站点均由联通建设并同步共享电信,保障了两家运营商的5G用户,无论在园区内还是从市区到园区的100多公里道路上,都将有完美的网络体验。

上海移动引入基于5G的载波聚合、杆宏协同等创新解决方案,全方面立体赋能本届花博会数字化。提前完成花博会及其周边区域5G网络建设,现已开通花博核心区域50多个5G基站,实现花博会园区室外室内深度覆盖,同时,全面完成花博会周边服务区5G网络建设,覆盖范围包括崇明区陈海公路、G40等花博外围主干道路。

除了基站建设,崇明区花博会架空线入地重要配套保障工程也是保障花博会通信的重要举措。该工程自2020年12月底率先开工,市信息管线公司精心组织施工,于3月20日完成了6条全长21公里道路的架空线入地信息通信管道建设工程,较原计划提前10天,给各光缆权属单位留出更多的光缆割接时间。

从筹备期到正式开园,上海铁塔、三大运营商及市信息管线公司等企业积极配合园区相关部门强化信息安全措施,科学统筹人力资源,凝聚合力筑牢客流高峰日坚实的信息底座,确保观众在现场感受花博迷人景观的同时,也能畅享5G时速。

据三大运营商现场测试,复兴馆室内外等场景5G下行峰值速率达3Gbps,花博园区内电联5G实现了平均800Mbps以上的用户体验速率。

综合布局匠心别致

  全面营造花博园花文化氛围  

不断夯实硬实力基建的同时,确保花博园的“美感”也是重中之重。

上海铁塔和运营商在硬件设计和布置方面最大程度地匹配花博会基调,全方位突出花元素、全力营造花文化氛围,积极运用生态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将硬件设施与花博园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和谐氛围融为一体。

新建的7个“花博塔”是花博园区建设的一大亮点。上海铁塔在塔身设计中创新融入花瓣元素,创新的塔体及塔身图案专为这场“花博盛会”量身定做,与花卉植物交相辉映,为园区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花博园的核心地标是一只五彩斑斓的巨大“蝴蝶”,它是花博园主场馆“世纪馆”。为保障世纪馆广场上的信号,三家运营商在世纪馆外墙设置多处天线,但裸露的设备与整体花博园环境总显得格格不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上海铁塔综合考虑世纪馆墙体造型、排风窗功能结构等环境条件,进行了美化方案设计,将原有裸露杂乱的铁管、线缆和天线等设备统一“植入”墙体,最终成功将天线隐藏。

花博会处处是花,就连卫生间的设计都是玫瑰形的,类似的别具匠心设计在园区内随处可见,正是这些特色的技术设计,为游客带来了更养眼的观赏体验。

5G应用绚丽夺目

  花博会成上海5G建设和应用创新展示窗口  

除了震撼的布展和琳琅满目的花卉,花博会也是上海5G建设和应用创新的重要展示宣传平台。

三大运营商特别打造的5G展厅是花博办主推的重点项目。5G展厅围绕大众需求导向及用户体验,让大家在体验百花齐放的自然美景同时感受新科技、新智慧。

在上海移动5G展厅内,现场观众可以体验5G讲解机器人的智能服务,还能观看到5G云游博物馆、5G+AR安防、5G+8K-全景VR、实景视频4G/5G对比、5G知识科普等更多5G示范应用,零距离感受5G带来的科技变化。

在上海联通展区,观众可现场体验5G+AI智慧文旅应用,随时随地记录游览花博会的精彩瞬间,也可以同时感受万物智联的5G+智慧型园区。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通信合作伙伴,上海联通还设置了智慧冬奥专区,为观众提供5G赋能下的直播、观赛及游戏的互动体验。

运营商们通过现场布局5G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虚拟场景带进了现实中,带领大众零距离感受新科技、新变化,进一步了解崇明区5G全覆盖世界一流生态岛的建设成果。

除此之外,上海移动助力搭建的本届花博会园区运营指挥系统平台,一站式整合园区智慧交通、智慧票务、智慧安防、智慧园区等八大子系统,实现“大屏+PC端+App”多屏联动,在园区运营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难看出,此次花博会的成功举办,带来的不仅是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它还将成为上海5G建设和应用创新的一个展示窗口和宣传平台,展现5G领域最新、最前沿的探索实践和应用成果,有利于上海进一步发掘5G创新场景,构建5G应用生态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