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本届上影节官方海报设计团队:火车创意一经确定就再未动摇过
2021-05-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5月24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官方海报正式发布,放映机和胶片元素组成的“火车”主视觉,巧妙融合了建党百年的大主题和百年光影历程的寓意,让外界眼前一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海报设计团队浅葱文化,创始人孙晓萌透露:“当我们最终确认火车这个创意时,已经没有任何其他的创意能撼动了,我们一致觉得它就是最合适的!”

设计团队手绘作品打动电影节

作为中国最有国际影响力的老牌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近年来的海报,一直备受影迷和行业内外关注。2019年,知名设计师黄海“创生万象,幕后为王”主题、美猴王为主视觉的致敬海报,以及2020年,青年设计师陆云帆为因疫情而延期举办的电影节设计的“重逢”主题海报,都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因此,今年的官方海报会由谁来设计,会用什么主视觉,都早早在各社交网络被影迷热烈探讨。

记者了解到,设计团队浅葱文化成立于2018年,是国际设计师协会会员。曾参与制作《春潮》《马赛克少女》《吉祥如意》《冬去冬又来》等电影概念海报。其中,《马赛克少女》曾于去年荣获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A' Design Award)图形与视觉传达类竞赛单元白银奖,今年凭借《扫黑》系列海报再次获得该奖项。正是团队突出的手绘风格,吸引到了电影节方面的注意。

火车方案双重寓意深刻

接到电影节的海报设计任务后,孙晓萌的团队迅速开始了头脑风暴。考虑到今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建党百年的主题,从一开始就已确定,这支基本都是90后的11人年轻团队思考的,是如何将主题和电影艺术结合。

“和电影节团队接触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其中头脑风暴就占据了大半的时间,主要就是想把这一特殊年份与电影的历程以巧妙的方式呈现,”她说,“我们也曾有过其他创意,团队头脑风暴了很久,最终还是摒弃掉这个想法,觉得它并不能突出今年建党百年这一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我们更想将历史、电影历程、时光感等一系列情感元素,更多地传递给大众。”

最终选定的“火车”方案,再也没有动摇过。电影的诞生,公认的标志是,1895年冬天,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萧达车站的月台上,拍摄了一辆火车进站的情景,“这部1分钟的纪录短片,让电影正式进入了大众视野,”她说,火车既是电影的“起源”的一个象征符号,也是建党百年主题的承载,“而且,传统列车,更具有标志性和年代感。”

在官方最终的海报阐述中,这个创意被这样介绍:中国电影产业如同永不停息的高速列车,由“起源”出发,不断奋勇向前。百年光影列车,化身为时间的使者,连接起历史与未来。海报中,以胶片替代铁轨,表达了“承载与传递”这一概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电影百年辉煌历程中的一幕幕仿佛通过这些胶片呈现在观众面前。

除了创意特别,整幅海报的用色,也颇有讲究。“电影作为光与影的艺术,在此画面中不可或缺,采用温暖而又明亮的光在画面中投射更想表达一种时光感,与历史的厚重感。”孙晓萌透露。

延续了浅葱文化此前设计海报的手绘理念,团队此次的电影节海报,用了手绘加合成。“我们前期承接的电影概念海报,在没有素材和成片参考的前提下,多数是以手绘形式制作的。”她说,设计团队基本都是美院毕业,绘画“是团队最基础的功底”,而最终,海报中手绘出的纹理,让整个画面更具质感和艺术气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