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数字和智能化的加持,杨浦给老人多一重远程守护
2021-05-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郭容/图、视频

年近九旬的独居老人蔡奶奶去年因为“一键通”救回一条命。而在机构接受服务的老人们因为一张张智能床,可以被实时监测呼吸、心率、睡眠质量等数据,还能召唤智能机器人为自己服务。

当数字化遇上养老,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记者近日从杨浦区获悉,该区民政局于去年年底全面启动“一键通”高龄独居困难老年人应急呼叫项目,为老人布局了一张“天眼网”。

“一键通”救了老人一命

“喏,就是这台机器救过我一命。”指着房间里的一台长得像电话机的“一键通”话机,蔡奶奶回忆起了去年年底发生的事,“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立即就回拨电话了,问我情况如何。看到我这里没声音,他们就致电我家人。女儿女婿外孙女等一起赶过来,把我拉起来坐了半个小时,我才缓过来。后来女儿他们紧急把我送到医院挂急诊。那时候情况相当危险。”

记者看到,“一键通”话机的界面上设置了亲情电话,具备报警求助优先功能和免提10-15米通话功能。话机附带随身佩戴的遥控器,方便老年人在卫生间、厨房等处发生意外时进行报警及求助。

其实像蔡奶奶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在杨浦还不少。杨浦区老年人口总数及高龄老人数量长期位列全市中心城区首位。

杨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明依介绍说,聚焦高龄、独居老人实际需求,2020年10月,杨浦全面启动“一键通”高龄独居困难老年人应急呼叫项目。截至去年底,首批300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被纳入试点安装名单,正式开展应急呼叫服务。

据明依介绍,“一键通”应急呼叫平台,提供24小时电话应急呼叫服务,具体包括紧急救援、信息咨询、居家生活、医疗健康及日程提醒五大服务内容。截至今年4月,“一键通”项目共接到电话2548通。其中,紧急救助15通;便民服务301通;各类疑难问题咨询592通;机器使用售后1640通。

为老人提供24小时远程守护服务

日前,记者又来到位于延吉中路上的控江智慧康复港,那里正在开展实施控江路街道智能化医养照料社区综合应用场景(IACC计划),提供老年人评估、康复训炼、衰弱预防、文娱康乐、照护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

“小护小护,我要起床。”爱照护产品总监闫金伟用语音唤醒了“机器人护理员”小护,当发出指令下,这张智能床就缓缓抬起来。当然,如果接收到“我要躺下”的指令后,智能床可以自动复位至睡觉位置。

闫金伟介绍说,这张智能床主要除了电动升降外还具有智能化的功能,床垫里设有传感器,能实时展示心率呼吸率、褥疮、睡眠质量监测数据。此外,这张智能床也是老人生活中的小助手,可语音起床/平躺,随时可以听音乐、了解天气、新闻,帮助老人自立和训练、维持社交。不仅如此,床的两侧还配置了EMO紧急报警旋钮,当老人有紧急事情,可抓住任意一个EMO并旋转到底,小护会马上会轮流拨打老人的3位紧急联系人直至其中一位接通。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IACC计划核心针对控江街道辖区内 75 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多场景的智慧养老服务,受到了普遍的欢迎。项目围绕控江路街道的 25 个社区,从控江片向凤城片循序渐进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智能化养老的相关数据持续上传到云端,经过算法处理后,再返回服务点,形成了“数据推动服务”的良性循环。

据悉,该项目组基于老人居家场景的IOT设备,为老人提供24小时远程守护服务,并基于数据分析和控江社区智慧养老数据大屏以及项目乙方自主研发的Dolphin3.0管理系统,对特殊老人以及部分突发情况实现数据“一键穿透”,从而实现快速干预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