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走进复旦大学,主创:做当下青年爱看的主旋律剧
2021-05-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5月28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在复旦大学启动。正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编剧赵宁宇、陈都灵、于济玮等演员,也应邀走进复旦大学和青年学子举行座谈。在探讨“为什么如今的主旋律作品,经常能受到青年人的追捧”时,赵宁宇说,写出青年人的热血和朝气,自然能得到共鸣,“写这些历史题材作品,特别是《光荣与梦想》的时候,我都会做一个功课,要把那个事件发生时主要人物的年龄籍贯等拉一个表,最后我发现他们都是一群年轻人,是他们开辟了中国的新时代。”

  让细节经得起观众挑剔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光荣与梦想》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

《光荣与梦想》充分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是一部以“光荣与梦想”的信念打造的可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的精品力作。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作品,近年来创作了《建军大业》《金刚川》等众多知名电影的赵宁宇说,自己一直在和《光荣与梦想》剧组推敲细节,力求历史真实。“现在的观众真的太厉害了,从历史细节,从情绪情感,从演员表演等角度,对一个剧都是挑剔得很厉害,但每一个挑剔,对我们创作者都是激励,”他说,他甚至把自己创作这部作品的感受,写成了剧中的一句台词,通过演员于济玮所饰演的黄埔三杰之一蒋先云烈士之口说了出来,“越学习越知道天地之广阔,越学习越知道自己的不足”。

在细节之外,他觉得这部剧在情感上是真挚的。“最关键的是,我对于我们党、我们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都有一种深深的情感,大家可以看到,剧中其实有很多台词像是豪言壮语,但为什么能听起来舒服?就是因为,我和我的创作伙伴儿们,有这份认同、爱和尊重,这样写出来的台词和情节,就是难以替代的。我也希望,我们的‘新主流影视作品’能够有一个更高的高度,自己也能够从中学习和进步”。

  用作品让青年拥抱未来  

在复旦大学校史馆金牌讲解员程雯雯同学看来,“其实现在年轻人看剧口味挺挑的,也确实很严格,因为大家不会轻易地去接受一些过于‘观念化’的作品”,但现在的很多主旋律影视剧,年轻人看了都挺“上瘾”,“这跟我们小时候看的一些老的主旋律剧,已经不一样了”。

她用自己的工作经历举例说,近期她刚刚在校史馆接待了一群来自中国澳门的高中生朋友,“我给他们讲复旦大学的校史,说到陈望道老校长时,他们有人说,东方卫视最近好像出了一个节目,就讲陈望道的故事。”这让雯雯也颇为感慨,主旋律作品如果做好了,做到年轻人们都爱看,“那更能让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青年心连心,加强我们的情感纽带”。

她自己也在追这部剧,她说,自己特别期待看到这部作品“是如何把这种惊心动魄、开天辟地的革命大事,和我们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以及他们细腻的感情,去做平衡的”。

雯雯的期待,也是演员陈都灵等主创们努力的方向。她在剧中饰演傅作义之女傅冬菊,陈都灵说:“傅冬菊是位刚柔并济、兼具学识与胆魄的新女性,她最为人所知的成就,是劝说父亲投向共产党,在和平解放北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塑造人物,一方面我也把为表演做功课的过程,当成了一个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过程。拍完这部剧,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历史值得被铭记。” 

百年前后的青年们,通过这部作品,完成了一次情感上的交汇。这也让赵宁宇更觉责任重大:“百年前的国耻,我们已经洗刷,百年后我们又处在了一个历史的大变局时期。我们能拥抱一个怎样的未来?这需要我们青年朋友们以及拥有青年精神的朋友们,一起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