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钟、近30首歌曲串起一堂艺术思政大课,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唱响申城
2021-05-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郭容/图、视频 杨诚/剪辑

欢歌新时代,百歌唱百年。近100分钟歌舞、合唱,再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5月28日晚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被那抹红点亮,“青春耀百年 永远跟党走”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唱响申城。主题歌会分为“有梦·初心”(1921—1949)、“追梦·使命”(1949—2012)、“圆梦·奋进”(2012—今)三个篇章,近30首爱党、爱国、青春励志歌曲串起了一堂让青少年深受感动与鼓舞的艺术思政大课。

歌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各相关单位党委负责人,全市各高校、高中学生代表,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主题歌会。歌会通过“青春上海”b站、微博、视频号等多个平台直播,青年用评论、转发、点赞、弹幕、刷屏等方式表达心声:“初心不改,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 历史深度 ▼

  原创歌舞首演 在歌声中穿越百年  

歌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的原声中开场。“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 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近30首歌曲在习近平总书记50句金句的引领下逐一呈现。

此次主题歌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有梦·初心”通过《星火》《保卫黄河》《解放区的天》《南泥湾》《义勇军进行曲》《社会主义好》《红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向为民族解放献身的先烈致敬;第二篇章“追梦·使命”通过《我们走在大路上》《英雄赞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飞得更高》《我相信》《稻香》等歌曲展现了时代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精神;第三篇章“圆梦·奋进”通过《我爱你,中国》《夜空中最亮的星》《追光者》《你笑起来真好看》《青春恰时来》《少年》(建党百年MV版)等歌曲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责任。

主题歌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现场扫码节目单,可以查看歌曲背后的故事,帮助青年学生回到歌曲创作的年代,了解歌曲背景、人物故事、革命精神等一系列党史知识和故事。

整场歌会有交响合唱、情景歌舞,也有结合武术的男生小组唱、时代经典联唱、激情澎湃的大合唱。参演者不但有来自沪上各高校学子,也有来自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线新经济企业的职业青年。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篇章的歌舞《星火》由上海师范大学原创。导演苗小龙介绍,《星火》还原了1921年上海成为党的诞生地的重要历史性时刻。“光”是作品的主线,运用现代舞样式,突显了“思政”根本特质,“我们聚焦讴歌了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创造,用艺术作品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主题歌会是《星火》首演,参演学生带领全场青少年感受了“开天辟地”的历史瞬间。

▼ 思想高度 ▼

  百名00后入党宣誓 红色基因代代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主题歌会进入尾声,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100位00后与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面向党旗,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包起帆的领誓下,进行庄重的入党宣誓。

当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董宇泽心潮澎湃,他将这一刻认定是自己目前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激动荣幸之余,他更感到,00后已逐步走向新时代的舞台中央,作为青年党员应该承担起更多的使命与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会继续努力,运用所学知识为更多人服务。或许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千千万万的人汇聚起来,势必会形成强大之力,让祖国繁荣强盛。”

同样是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吴文成表示:“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意义重大!”2018年9月17日入学伊始,吴文成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知道入党是一种荣誉、一种光荣,更要懂责任和奉献。“我想成为一名吃苦在前、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为祖国建设不懈奋斗的共产党员。”吴文成将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勇于担当,更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以黄旭华学长、朱英富院士那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为祖国的海洋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整场主题歌会中,现场观众多次起立合唱,歌声嘹亮,声震四方。歌会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达到最高潮,不少学子眼中满含泪水。各界青少年在这堂艺术思政大课中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壮举,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在一首首时代歌曲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 青春态度 ▼

  各国各族各界青年唱出心中的热爱  

《我爱你,中国》曾是改革开放时期海外游子归国投身祖国建设时期的一首歌曲。歌会第三篇章中,来自“一带一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的青年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青年学生合唱《我爱你,中国》,反映了新时代青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了新的使命担当。

为了唱好这首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雪丽练习了半个多月,能参与到主题歌会中让她感到幸运又开心。在雪丽眼中,中国的综合国力非常强,来到中国后让她体会了很多第一次,“比如出门不用带钱包可用手机支付,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如今她已将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歌词中唱到的“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也是她的心声。

来自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苗族等各民族的青年学生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同学们通过《再唱山歌给党听》《共筑中国梦》表达了各族人民一家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诺日藏布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唱响两首歌让这名藏族学生心情激昂,“一首好歌能演绎一段历史,让我更理解那个年代党的伟大领导和成就。”各族人民一家亲是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前提,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这场歌会激起了诺日藏布爱党爱国的热情,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不忘来时路,不忘初心。

当晚,来自南汇中学、复兴高级中学的少数民族同学也在现场参加了歌会。

参演青年中还有不少行业青年。第一次登上大舞台的青年党员施嘉俊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大合唱《保卫黄河》唱得气势如虹、震撼人心,为唱好这首歌他们练习了近两个月。在施嘉俊看来,歌会既给了新时代青年展示铮铮风骨和热血精神的机会,更能凝聚人心,构筑红色记忆。

排练了一个多月的《英雄赞歌》和《我们走在大路上》,唤起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黄盈更多的红色记忆:回首建党百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干、敢拼、敢闯,不怕牺牲、勇于奉献、艰苦奋斗,共产党人的精神鼓舞着青年不断前行。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当主题歌会上唱响《不忘初心》时,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党员黄奕雯深切感到,当代青年作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更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在主题歌会倒计时十天之际,沪上各高校学生通过短视频唱响自己最喜欢的爱党爱国歌曲,用真切、朴实的语言表达“青春耀百年 永远跟党走”的心声。“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华东师范大学的杨光宇感受到,因为有了党,才有了我们头顶这片蔚蓝天空。“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赵长宁用《我们走在大路上》表达心声:“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 唱响热度 ▼

  “五四”到“七一”线上线下“百歌唱百年”  

主题歌会只有一晚,但沪上青年“百歌唱百年”从“五四”前就已开始预热。今年初,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联合指导下,市学联、各区学联、高校高中学生会联合发起“百歌唱百年”活动,25万青年学生投票产生100首“上海青年学生最喜欢的爱党、爱国歌曲”。

得票数位列前茅的《少年》(建党百年MV版)更是激发了各校青年学生的创作热情,改编歌词,拍摄视频,在微信、b站、微博平台传唱《少年》,传递着“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的时代精神。

主题歌会现场,作为歌曲《少年》(建党百年MV版)的领唱人,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的徐芯怡激动中掺杂着一点小紧张,这名享受灯光和舞台的“00后”在这个大舞台上唱出了这首歌中她最喜欢的歌词。“少年就该勇敢去闯,这样的青春才更加绚烂多彩。而等少年归来时,仍是那个眉眼如初的少年。”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陈子龙是另一名领唱人,一遍遍排练就为在主题歌会上感情充沛地唱完歌曲,自然地完成整套动作。反复唱响这首歌让他深感,少年不仅年轻在年龄,更年轻在心态和信念。热爱传统文化的他已经找到了研究生阶段的努力的方向:学习汉语言。“未来希望用自己学习的传播学知识,以多语种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做一名初心未改的少年。”

主题歌会后,沪上各高校团委、学生会、音乐社团还会围绕100首歌曲,继续将歌声覆盖到基层团支部,将传唱接力到各类青年,让“传唱爱党爱国歌曲”变成学校共青团组织生活的一部分,变成新时代青年校园生活的潮流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郭容/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