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歌声嘹亮,我心向党
2021-05-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一位汉语还说不利索的藏族姑娘,58年前,登上了她做梦也没想过会登上的舞台,当她那烂漫着野花香的清亮歌喉,乍一扬起,全场沸腾了。那首歌,迅速风靡中国大江南北。58年后,当她再一次出现在舞台,依旧是那首歌,依旧是那清越的歌声,全场掌声雷动,有人悄悄湿了眼眶。

那位姑娘是才旦卓玛,那首歌叫《唱支山歌给党听》,那一年和这一年的舞台都是“上海之春”。而2021这一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红色高光之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从农奴的女儿到人民艺术家,从26岁唱到84岁,这一首我心向党的歌里,唱出了一位人民歌唱家的个人际遇与家国风云的鱼水情深,唱出了彻底摆脱积贫积弱苦难生涯的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最质朴的感恩和追随。

每个人的青春里,可能都唱过这样几首来自“父母辈歌单”的歌曲,《歌唱祖国》、《南泥湾》、《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总有一首旋律响起,瞬间把我们带回学校那间小小的音乐教室,或者家中那台不大的电视机。

为什么这些歌曲,父母长辈年轻的时候在唱,如今的年轻人依然在唱?因为这个歌单的颜色是红色,红得炙热、红得浓烈、红得鲜艳。仿佛曾经艰苦卓绝的体验有多深刻,对如今幸福生活的吟唱就有多强烈。有共情、有投射、有代入,一首歌就是一段历史。当旋律响起,这股红色的激情如同血液,流经全身——这是被刻在DNA里的记忆。

正因为歌曲折射着历史风云和时代精神,歌声有如此直击人心的力量,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共青团发起了“百歌唱百年”歌曲票选及传唱活动。由25万青年学生投票产生了100首“上海青年学生最喜爱的爱党、爱国歌曲”,由100名“校园十大歌手”和校园音乐社团等开展接力传唱活动,把青年人带到历史的情境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感悟百年党史的精气神。

“百歌唱百年”,在5月28日夜晚达到了高潮。一堂“唤醒红色DNA”的艺术思政大课——“永远跟党走,青春耀百年”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开课了!近30首从思想高度、历史深度、青年态度、社会热度四个维度精心选择的歌曲,由年轻的身姿与歌喉倾情演绎,在历史的情怀里添上了一抹青春的亮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由此,“有梦”“追梦”“圆梦”,构成了主题歌会的三个单元。这堂年轻人群情投入的“艺术思政大课”,串联了百年党史风云:有表现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心之地的原创歌舞《星火》,有抗日战争主题的大合唱与舞蹈《保卫黄河》,有描写抗美援朝时期的《英雄赞歌》,有改革开放初期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有上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元素为视频背景的《飞得更高》和反映乡村振兴主题的《稻香》等,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经岁月洗礼,如今唱来仍是满腔豪情。

来自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苗族等各民族的青年学生与上海的同学们通过《再唱山歌给党听》、《共筑中国梦》表达了各族人民一家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藏族学生诺日藏布心情激昂,“一首好歌能演绎一段历史,让我更理解那个年代党的伟大领导和成就。”

主题歌会不但对爱党爱国歌曲进行了“新唱”,还对一批励志歌曲展开“青唱”。年轻人在B站上热传的《精忠报国》,大学生网络投票“励志歌曲类”第一名《追光者》,上海青年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以及《你笑起来真好看》《青春恰时来》等歌曲,唱出了年轻人不负青云志、永存赤子心的澎湃感情。

建党百年MV版歌曲《少年》,是不少年轻人喜爱的歌曲。在主题歌会现场,来自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的“00后”领唱人徐芯怡,心中跃跃欲试的兴奋压过了紧张,大声唱出歌中她最喜欢的歌词,“少年就该勇敢去闯,这样的青春才更加绚烂多彩。而等少年归来时,仍是那个眉眼如初的少年。” 

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包起帆的领誓下,来自上海各大院校的100名00后新党员与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主题歌会现场面向党旗,进行庄重的入党宣誓。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复旦大学的董宇泽心潮澎湃,将这一刻认定是自己目前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当全场起立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招展,青春飞扬,一堂声情并茂的“艺术思政大课”圆满画上了句号。

2021年,全党紧锣密鼓开展的百年党史教育,对青年人以史为师、立德树人、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的使命感,意义格外重大。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让青年人“信”,思政教育就要有“情”。

真情才能感染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学校思政教育座谈会上谈到,他为什么对焦裕禄那么有感情。“就是因为我在上初中一年级时,当时宣传焦裕禄的事迹,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

一首歌,也可能有一颗原子弹的威力。正如创作出让中国人民也非常喜爱的《红莓花儿开》的前苏联作曲家杜那耶夫斯基所说,“歌曲与人民的历史是不可分割的,歌曲记载了人民的生活、仪典与风习。歌曲就是人民的心灵。”

思政,从来不是课本上冰冷的教条,它应该在青年人的实际生活中有血有肉地活起来,可亲可近,可感可佩,可知可行。以歌曲传唱的感性方式,打开我们沧桑巨变的百年历史,一个世纪的中国人在党领导下风霜不摧、青松更挺的民族灵魂,喷薄而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