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四个一百”进课堂,高校思政课创新学党史
2021-06-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百篇党史经典文献诵读,一百个红色纪念地视频,一百篇理论征文,一百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思政课堂创新学党史,将“四个一百”引入课堂,引起学子走心学习。

“20岁的我们,可以安坐于上经贸大的教室,在和平的蓝天下尽情追逐自己的梦想,但我们绝不能沉湎于安乐。犹记陈乔年烈士牺牲时说的话,他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来路栉风沐雨,多少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才换来眼前的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我们要接过那些少年、青年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2019级同学王凤娇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追寻百年足迹 传承伟大精神——思政课堂学党史”分享会上,与同学们共同分享自己在“初心如磐 百年峥嵘——纪念建党百年征文”中的一等奖征文。

王凤娇认为,对青年人来说,如何书写青春精彩、成就不凡人生,是大家必须牢记心头的“青春之问”。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将党史融入思政课,结合不同的课程内容,推出 “四个一百”系列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四个一百”系列活动,共接龙诵读了一百篇党史经典篇目,拍摄了一百个红色纪念地微视频,收到了147篇征文,总计采访了205名优秀共产党员,在全校掀起学党史的热潮。

最近,200多名师生聚集一堂,共同召开“追寻百年足迹 传承伟大精神——思政课堂学党史”分享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微党课“大学生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微党课“学党史 悟精神”。

如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探索将党史有机融入思政课课堂的同时,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为学校领导班子开设党史百年系列党课;另一方面,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列党史学习“10+X”宣讲菜单。“10”,即根据百年党史凝练出10个专题讲座题目;“X”,指根据不同单位的学习需求,个性化定制学习菜单,在校内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