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首个校外少年儿童艺术团体少先队组织
2021-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5月30日,经团市委、市少工委批准,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上海成立了首个校外少年儿童艺术团体少先队组织。记者采访获悉,接下来,小荧星艺术团将积极构建适应少先队课外艺术学习的课程,进一步结合专业特色,对接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地,定期开展各类红领巾主题活动。

“在校外特别是艺术团体建立少先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要求,二是少先队员成长的需要。”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介绍说,今年2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在社区、农村、青少年宫等校外场所建立大队或中队,在少先队员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少先队组织动员少先队员的渠道。在聚集了上海上万名少年儿童的艺术团体中建立校外少先队组织,将进一步拓展少先队的组织、工作覆盖范围,同时有效利用小荧星的资源优势、教育特长,将少先队思想引领与艺术教育紧密结合。

“我们对孩子的培养,不仅是要增强他们的艺术修养,更要增强他们的思想修养。”赵国强说,孩子们在小荧星这样的艺术团体中,不仅要学唱歌、学跳舞,还要学党史、学队史,“不光在校内,在校外更广阔的天地中也要加强对孩子们的思想引导,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成长,并发自内心地歌颂我们的党,歌颂我们的国家,歌颂上海这座城市。”

成立仪式上,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的总辅导员、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接受了聘书。今后,小荧星艺术团及各个校区的队员们,将在这些辅导员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少先队的各项组织生活。未来,小荧星将在艺校和艺术团中,选拔自己的少先队小骨干,形成覆盖范围广泛、动员便捷的少先队网络,让更多孩子能够参与到自我提升、自我管理、自我进步的行列中,让爱党爱国情感教育融入每个孩子的生活。

上海小荧星艺校总校长沈莹透露,后续将开展一系列具有艺术特色和媒体传播效应的少先队文化建设。例如,近期将筹备制作的“空中十分钟队会”栏目计划采用全新项目化学习模式,结合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百年百章”上海市红领巾学党史争章活动,以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结合100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纪念地,通过不同的党史学习主题,以问题为驱动,以纪念地寻访为手段,以自主性的问题探索为方式,带领全市少先队员探索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栏目将形成校内学习、校外传播的立体化传播网络,呈现孩子们“红色研学”过程中的成长经历和内心感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