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奋斗者|开展多台“喀什地区首例”手术,上海专家将“上海经验”带到边疆
2021-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援疆路上,总有一批批可爱的人不远千里来到新疆这片热土,用他们的智慧和技术在这里播种,并使之生根发芽。

2020年3月,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外科心衰与房颤外科亚专科主任郑悦作为上海第十批第一轮援疆医疗队成员,来到上海对口援建的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对于他而言,这段援疆经历将在人生中永远闪烁。

  高三学生遇到上海援藏医生  

对于高三女生米娜瓦尔(化名)而言,在高考复习冲刺的关键时刻,却差点因为先天性心脏病错失考试机会。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上海援疆医生郑悦。

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地医生认为米娜瓦尔无法通过高考前的体检。这意味着,即便米娜瓦尔参加了今年的高考,也无法顺利填报志愿被高校录取。有没有可能赶在体检前把孩子的心脏病治好?看着孩子母亲哀求的眼神,接诊医生决定向郑悦医生求助。

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后,郑悦紧急将孩子收治入院。今年五一假期,他放弃了休息,为孩子进行了房缺修补术。手术后第五天,米娜瓦尔复查超声时显示,心脏无恙,第二天就顺利出院了。就在不久前,当地医生告诉郑悦,孩子已成功通过高考体检,即将迈入考场。这个消息,让郑悦有些激动,他内心期盼着孩子能考出好成绩。

无独有偶,在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还有另外一名考生同样也是郑悦的患者。这名就读于喀什市第六中学的学生平时成绩很不错,却因为气胸错过了去年的高考。在郑悦为其及时保守治疗后,已恢复健康。

“新疆是个圣洁神奇的地方,这里的人质朴、真诚,他们信任的眼神,总能带给我力量。”郑悦告诉记者。

  开展多台“喀什地区首例”手术  

像米娜瓦尔这样幸运的当地患者,还有很多。

喀什地区冠心病支架植入手术已能较为成熟地开展,但冠心病合并退行性心脏瓣膜疾病,特别是高龄患者的手术,因医疗技术条件的限制,仍是喀什地区心脏外科治疗的“禁区”。在这里,郑悦积极带领该院心胸外科团队开展各类新技术和高难度手术,切实提升了当地心脏疾病诊疗水平。

去年5月,郑悦成功实施了医院首例心脏瓣膜置换同期冠脉搭桥手术,为边疆当地的一名教师带来了生的希望。

一年前,这名患者曾因为“冠心病”放置过冠脉支架。但是她的冠状动脉除了之前放置支架的左前降支位置,在回旋支也存在多处重度狭窄,被诊断为“主动脉瓣狭窄合并关闭不全”。由于患者年龄较大,已被几名医生“劝退”。郑悦仔细研究病情和各项检查资料后,提出了同期主动脉瓣生物瓣膜置换以及回旋支冠脉搭桥的手术方案。

瓣膜置换同期搭桥手术,属于心胸外科领域的高风险手术,手术时间长,在喀什二院尚属首次开展。在心胸外科手术团队的精心准备,及麻醉科、超声科、护理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手术成功了。术后老人恢复得很好,很快就能下地站立。

去年9月,郑悦成功为一名房颤合并心脏瓣膜病的患者实施了喀什地区首例心脏瓣膜置换及房颤迷宫手术;去年12月,郑悦凭借精准及时的诊断及内外科兼长的技术,成功救治了一位突发主动脉夹层的危急患者……

截至目前,郑悦已带领喀什二院心胸外科开展了心脏瓣膜置换合并搭桥等多项新技术。在他完成的80余例手术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8岁,而在遇到郑悦之前,其中不少患者对于治愈已不抱有希望。

“每台手术成功后,都会有特殊的成就感,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意义非凡。”郑悦告诉记者。

  将“上海技术”留在当地  

事实上,如何让复杂心脏病患者留在当地治疗,是郑悦接到援建任务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答案就是,把技术留在当地。

要“输血”也要“造血”。摆在援疆医生面前的仍然是新疆基层医疗水平薄弱的局面。如何改变这种现状?郑悦通过教学查房和开展讲座来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他对手术中的“手把手”带教极为重视,对当地的医护人员倾囊相授,每次都边讲解边示范,环环相扣,步步推进,该放手时放手,尽最大可能提升当地医生的操作能力。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喀什二院心胸外科医生对一些复杂的先心病手术技术有了牢固的掌握。

作为医生,郑跃经常会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哪里有病人,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家中,年幼的儿子似乎一直无法理解这位为了工作“说走就走”的爸爸。

“援藏一年半,中途回过上海一次,那次儿子抱着不让我走。”男儿有泪不轻弹,每次提及妻子和孩子,在手术台上自信坚毅的郑悦都有着复杂的情绪。不过,如今6岁的儿子会对同学说,“我爸爸是英雄,去救人了!”语气里满是自豪,儿子的肯定让郑悦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次援疆,一生心系边疆百姓。就在下个月月底,郑悦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即将结束,返回上海,但他心中却有太多的放不下。郑悦说,即便完成援疆任务回到上海,喀什二院仍然是他的一个“家”,他也会继续与当地医护人员保持联系,并提供持续的技术输出,将“上海经验”毫不保留地传递到祖国的边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