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躺平”可以是幕间休息,但大幕迟早要拉开
2021-05-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最近,很多年轻人在传一个热词:躺平。他们在各种社交网络上表示,高压力和快节奏让自己心累,无论怎么努力,都看不到能让自己满意的未来,所以,“与其内卷,不如躺平”。

“躺平”的含义各有说法,既有“随便你怎么搞,我都古井不波”的顺从,也有“把自己置于低位,不去期待任何收获”的放弃。

大部分喊着“躺平”的年轻人,也就是喊喊,算是自我拥抱一下,给自己找个喘气的间隙。但也确实有一些年轻人,开始了实际行动,比如此前引起不少关注的“三和大神”,他们通过降低物质消费,来减少自己的劳动付出。

年轻人间歇性地、短暂地“躺平”,其实不需要大惊小怪。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这个社会是多样的,对于年轻人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社会需要宽容,需要允许有让年轻人喘息的空间,需要允许少部分人的退守选择。

但,社会需要给年轻人讲清楚一件事:竞争的激烈、压力的加剧,这是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你觉得无论怎么奋斗,都看不到一个光明的未来,那你就需要厘清:你想要的未来,是否只是电影或者小说中描绘出的少数精英的未来?有没有远超你的实力?你所认为的自我努力,是否只是机械的劳动,你从未在这些劳动中思考过机会,想到过突破?

作为一个“社会人”,永远“躺平”并不现实,人的成长,离不开压力。每一代的年轻人,都会面临压力,兵荒马乱的年代,会为吃饱肚子甚至为生命安全愁苦,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更要忧心国家、民族的未来;在和平年代,自然要忧心竞争、忧心自我发展。

抛开个体,往大了说,个体和国家的命运其实紧密相连。国强才能民富,积贫积弱的时代,离我们虽已百年,也并不久远,不应该忘记国家风雨飘摇时,年轻人的痛苦和挣扎。和平年代,奋斗是大趋势,心怀梦想,才真正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躺平”走红,其实只是此前流行的“丧文化”换了个马甲。年轻人用它来跟自己“撒个娇”就可以了,真的自我放弃奋斗、完全不作为,就此成风的话,国家和民族都将失去未来,覆巢之下,绝无完卵。

所以,“躺平”一会儿,还是爬起来吧。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