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计100+”:努力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设计”品牌
2021-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什么样的设计产品能代表上海这个设计之都?第二届“上海设计100+”告诉你答案。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上海设计力量,打响“上海设计”品牌,由上海市经信委主办的第二届“上海设计100+”活动,于5月28日-30日在上生新所面向公众展出。来自全国包括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地区在内的920个设计师团队、1541项优秀设计项目、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100位专家参与评审、公众网络投票超245万张、287个设计项目入围,仅设计产品类项目在生命周期内预计销售额可达3701.8亿元……

  使命    打响“上海设计”品牌  

11年前的2010年,上海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称号,11年后的今天,“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即将在上海举办。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进一步深化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和设计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上海该如何进一步发挥设计产业的引领、示范和支撑作用,成为设计产业和设计人才的新高地,打响“上海设计”品牌,建立创新的设计体系,从而服务国家战略。

首届“上海设计 100+”引发热烈反响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安排,市经信委启动了第二届“上海设计100+”工作。该项目被赋予挖掘培育上海设计更多的新力量、新项目、新成果的职能。

据介绍,上海“设计100+”之名意味深长,其中,“100”代表100分,有尽善尽美之意;“100+”代表设计为产业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数量上不限于100,越来越多;“100+”同时还是“100家”之谐音,目的是让设计大家庭形成价值合力与亲和力。

  助力    “设计”为产业赋能  

作为上海的支柱产业,创意和设计产业被寄予厚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和更新迭代等发展瓶颈,制造业短板领域解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旧动能转换都在等待创意设计给予的产业赋能作用。

本届“上海设计100+”聚焦设计赋能,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包括航空航天、交通工具、智能机器人、海工装备、智能家电、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美妆护肤、工艺美术、文创产品、适老及儿童用品、医疗健康、智能可穿、电子通信、集成电路、设计软件、数字内容、人工智能等领域,把握创意设计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以设计为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设计创新,以期提高上海优秀创新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见证    “设计”如何改变未来  

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用创意设计催生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改变人们的生活,同样被列入“上海设计100+”的关注清单。

事实上,作为“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上海汇集了大量的设计和创新资源,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设计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在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其他变化带来的冲击时,如何聚焦引领和赋能产业发展、如何服务城市建设更新和精细化管理、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如何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设计项目,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进一步培育更多创意与设计项目,如何培育优秀设计团队,进一步推广优秀成果,成为本届“上海设计100+”努力展现的方向。

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培育优秀项目、打造自主设计品牌、宣传推广优秀成果,通过创造、创新和创意,将优秀成果进行转化和推广,2021年这场引来千万人瞩目的“上海设计100+”,最终的目的是将上海打造成为要素资源更集聚、市场主体更活跃、产业特色更鲜明、带动效应更显著的创意设计新高地和“上海设计”品牌重要承载区。

显然,千万人正在见证正在发生的这一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