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拼搭主题活动,触摸海派玩具历史
2021-06-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玩具,是每个人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的记忆,在上海音乐谷的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里,这几天显得格外热闹,许多“大朋友”小朋友慕名而来,在这个小小天地里,分享玩具的乐趣和玩具的故事。今天,一场拼搭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这次的拼搭玩具,是俱乐部成立的时候,会员以上海音乐谷这里的石库门建筑为原型而创作的,你看,上面还有一个‘常乐里’的标牌,让大家在玩儿的时候还可以了解虹口这一带的历史与文化,非常具有纪念意义。”俱乐部运营负责人子龙介绍道。

80后的他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大男生,刚开始的时候,他只是一个纯粹的变形金刚粉丝,后来渐渐认识了许多有同样收藏变形金刚爱好的年轻人,他们的藏品还在2016塞伯坦年会上展出过,数量之全,品类之精,让人叹为观止。至今,在俱乐部的一整面墙上还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变形金刚,简直就是一部浓缩的变形金刚发展编年史了。

两年前,子龙决定将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将纯粹的个人收藏变成同好的交流平台,于是开创了“模玩社”,也正是这个机缘,为他后来成为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的运营负责人埋下了伏笔。

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是上海音乐谷和上海市收藏协会共建的一个集展览、展示、线下活动一体的园地,以玩具为载体,宣扬上海的玩具工业历史和当今的玩具设计成果。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存放着成千上万款的海派玩具,光是那一柜子的铁皮玩具——“母鸡下蛋”“小熊拍照”“小妹敲琴”……就让人看得心潮澎湃,瞬间击中心灵深处最柔软的一面。上海制造为当年的全国儿童带来了太多的回忆,而如今这些尘封的回忆又以一种琳琅满目的方式呈现,有一种久别重逢的幸运。

“就在昨天,我们收到了两箱子的材料,是一位老一辈的上海玩具厂的设计师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工作笔记与书信往来,简直如获至宝!”子龙兴奋地说,“虽然这位名字叫‘朱艺’的设计师现在不知道在哪里,但是通过这些材料,可以看到他(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海派玩具发展的轨迹。在那个物质相对贫乏的年代,通过这一个小小的切口,即可看到那一代人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依旧极大地鼓舞着现在的我们。”

说着,子龙拿出了其中的一沓书籍,那是当年从国外买回的玩具杂志,每隔几页,就可以看到设计师用手撕纸条做成的书签夹在其中,这些纸条早已发黄变脆,上面写着他(她)认为的可以从中借鉴的设计点。

“在一个信封上,还有朱艺的地址,我想等六一活动忙完后,根据这个地址去找找看,虽然已经过去那么久了,但还是希望可以找到这位设计师,了解更多的故事。”子龙表示,除了收集海派玩具,自己越来越重视通过玩具挖掘背后的历史与文化,这也正是他将来会继续深耕、发力的方向。

在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里,除了诸如铁皮玩具、变形金刚、高达模型等满满回忆杀的老玩具之外,还有许多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新玩具:手办盲盒,它们的共同点是:上海设计。

“你会发现,在这几年的Wonder Festival展会里,国内展商的比例越来越多,而且海派玩具依旧在其中占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从上海制造到上海设计。”子龙边说边随手拿起一个阿凡提造型的手办,“就比如这个,它是玩明堂和美影厂合作的,除了阿凡提还有哪吒等经典造型。类似这样致力于将中国卡通IP做成玩具的公司在上海还有很多,未来可期。”

据介绍,来俱乐部的人以80后和90后为主,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00后甚至是10后也会跟着他们的父母来。在子龙看来,玩具是消除代沟的一个很好的媒介,当他们玩在一起的时候,是可以实现时空的重叠。所以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不仅是一个回溯过去的博物馆,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交流场。

采访临近结束,话题又回到了这次六一拼搭主题活动,看着一座座“常乐里”在大朋友小朋友手里建成,子龙说道,比起上海音乐谷所承载的历史,玩具文化或许年轻,但它也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更吸引着新一代的年轻人,在这里汇集了来自各个地方、各个领域的朋友们,这是传承,也是传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