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源代码世界,启程创意旅行
2021-05-31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王振麟

创客格言: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

现就读学校:上海兰田中学

推荐单位:上海兰田中学

指导老师:武燕婷

科学世界是一个奇妙的小世界,这个世界里有许许多多的门。每打开一扇门,都能通向不同的领域,开启不同的奇幻旅程。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市兰田中学的王振麟,就推开了那扇属于他的门,来到了源代码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他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创造的活力,启程奔向了属于他的源代码创意之旅——

记者 朱筱丽

推开源代码世界的门

王振麟从小就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男孩,喜欢捣鼓各种玩具,特别是积木和各类拼装玩具。有一阵子,他迷上了乐高模型。那时顽皮好动的他,一拿到玩具,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坐在原地可以一两个小时不挪窝:照着设计图纸装了拆,拆了装。

王振麟对模型的热爱引起了妈妈的注意。看着如此喜爱模型的儿子,妈妈决定将他送到机器人兴趣班进行系统的学习。在那里,王振麟第一次接触到了专业的计算机知识,开始了编程学习。一扇源代码的世界之门向他徐徐打开。

来到机器人兴趣班的王振麟,就像只鱼儿回到了属于它的海洋。在兴趣班里,他不断汲取着知识,也收获着快乐。几年的学习和锤炼,让王振麟对机器人安装以及配套计算机编程知识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四年级,他顺利通过了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等级评测二级。

想用源代码改变生活

对源代码和编程越来越熟悉和感兴趣的王振麟,开始思考起了一个问题:他是不是可以利用计算机知识创造出可以改变生活、甚至整个社会的作品呢?被这个志向激励着的他,开始更加努力地学习相关知识。

有一天,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期关于儿童走失的记录节目,节目中因孩子走失并且无法找回,给父母们带来的无法承受的痛苦深深震撼了他。他的心被触动了,一股强烈的冲动油然而生:他想制作出一种装置,可以在孩子离开父母视线时,及时提示家长,从而防止孩子走失。

于是他立马在网上收集资料,发现与他抱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帮助防止儿童走失的自动化装置或设备早已被发明。这些智能化装置功能丰富,对儿童的出行防止走失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帮助,然而各自又存在一些缺陷:这些设备所采用的硬件种类过多,虽然功能强大,但其实现逻辑亦很复杂,容易出现判断错误从而误导。

在源代码世界的第一个作品

王振麟希望自己设计的作品,可以弥补这些缺陷。他想到了利用蓝牙通信距离短的特性,设计相关装置。

在老师的帮助下,经过不断的尝试,他设计了一款防儿童走失的装置,利用蓝牙通信距离受限的特点,使父母和儿童一旦远离一定距离(10米左右)便会发出提示信息,有效起到避免儿童走失的现象。

整个设计采用简单的模块化编程软件Mixly进行编写, 装置由家长端和儿童端组成,利用蓝牙控制器进行通信, 让蓝牙模块以波特率115200发送特定字符,使主从机配对, 如果家长与儿童距离超过10米,则模块不会收到字符,用LED灯和震动马达分别提醒儿童与家长, 蓝牙模块还可以在正常情况下自动进入休眠模式,节约用电。装置的外形结构设计采用3D打印,单个作品约60克左右,相当于一把钥匙的重量,非常轻便。

通过这个作品,王振麟拿到了第十一届“赛复创智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评选活动二等奖,这让他对未来的创客之路更有信心。他也坚信,这段美妙的源代码旅程会一直伴随他快乐地成长。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