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烧咖啡的姑娘和她的“咖啡人生”
2021-05-31 教育

5月22日下午,“外滩教育论坛职教专场暨2021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聚焦今年职教活动周的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进行在线直播。刚刚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职教成果展上,以拉花作品获得教育部领导点赞的上海市贸易学校食品专业学生卢晓菲,作为论坛唯一的学生嘉宾,与另外三位教育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分别从学校、企业和学生的视角展开在线探讨。

卢晓菲被誉为“上海最会烧咖啡的姑娘”,去年底先后获得上海市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花式咖啡制作的冠军,第三届上海咖啡大师赛总冠军。论坛上,她分享了自己的“咖啡人生”路。

工匠精神,是指路灯塔

“你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心性,技能这条路上必定是孤独的,工匠精神就是要保持钻研和热爱。”食品教学部姚老师的一席话,让卢晓菲至今深深铭记。

卢晓菲起初的专业是烘焙,为了备战“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挑战咖啡这个崭新领域,也由此发现了自己对咖啡的热爱。说起自己的匠心之路,她感慨颇多:“一颗颗咖啡豆,从生豆到成为杯中的一抹棕色,要经过挑选、烘焙、研磨、萃取,而拉花又是制作咖啡的艺术之巅。在备赛阶段,我的时间几乎都是在实训室里跟着老师一起度过的,对着一台机器我足足拉了九天的洋葱心,每天至少用掉一斤以上的咖啡豆,最多的一天用了一公斤,相当于做了120杯咖啡。”

将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指引着卢晓菲在她的“咖啡人生”路上越走越稳。

学校支持,是沿路灯火

“我的梦想是将来拥有自己的一个吧台,将我对咖啡的热爱和理解,融入到亲手制作的每一杯咖啡中,带给更多的人。现在我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而学校是支持着我的强大后盾。”卢晓菲深深感恩贸易学校对她的培养,在她成长道路上给予的不仅有引航的光明、明亮,还有护航的温暖、暖心。

对于卢晓菲的成长,学校提供了最大的支持。为了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适应国际食品行业发展需求的职业能力,学校从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引入了国际咖啡调配师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并且将其打造成食品专业的一门国际品牌课程。除了专业老师指导之外,实训室里还配备了和咖啡馆里一样的专业设备……闻香、制作、品鉴、创新,入门时还懵懂不知的卢晓菲,在这样的环境下飞速成长起来。

夺冠的卢晓菲对于贸易学校来说,是优秀学子中的一员。学校力求打造“教、训、练、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世赛为契机,将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和先进技术标准融入到日常的教学教育实践中,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体系。为了保障学生学有所专、学有所用,有目标、有方向,学校还积极整合资源,探索产教融合的发展之路,与知名企业深入合作。

今年春天,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卢晓菲进入了专业对口的麦咖啡企业实习。学校与麦咖啡企业为她量身打造了培训计划,帮助她进一步学习咖啡制作的知识与技能,并为其提供转正的机会。实习期间,学校老师每天都与麦咖啡的负责人沟通联系,全程追踪她的培训动态,帮助她更好地适应培训生活,积累更多的经验。

职业教育,是引路灯光

坦言因为学习成绩不佳而选择了职业学校的卢晓菲,却自信地说,选择了职业教育、选择了贸易学校,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更多的收获。不仅仅是技能方面的,还有性格上的变化和成长也很重要。

改变心性:在通过了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选拔,并且训练了两个月后,卢晓菲却被调去了西点项目,一度产生了一种“我是烘焙不要了的孩子”的感觉,非常失落。在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她树立起“不论去哪都能够做好”的信心,在西点项目的两个月训练中,锻炼出了沉稳的心性。

学会感恩:贸易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卢晓菲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加入了咖啡社团。在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的路途中,背后都有老师的付出和引导。在论坛的发言中,卢晓菲多次感恩学校的培养,而在校园生活中,她也把感恩之心化作了实际行动。她现在是学校咖啡社团的小老师,手把手地教学弟学妹们制作咖啡,她也开始带教下一届参赛的后备选手,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也把工匠精神传承给他们。

“我认为咖啡是会说话的,咖啡师就是将咖啡说的话传递给顾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顾客体验咖啡,让他们感受到咖啡的乐趣或是体验到精致的生活享受。”卢晓菲的结束语恰好契合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活动周主题,也恰恰是职业教育成果的绝佳印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