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职业体验”走进遵义,让职教梦想花开东西
2021-05-31 教育

5月23日,遵义市65所学校的245名学生分别走进了遵义市职教中心(遵义市红花岗区中等职业学校)、遵义市红花岗区经济职业技术学校、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等4所学校。这里正在开展“包装结构小玩家——纸引未来”“云游汽车梦工厂”“中国传统艺术吊坠制作”“云鬓花颜——梦回唐朝花钿描画与口脂制作”“3D交互网站开发”5个由上海职业院校提供的体验项目,让学生在活动中动手又动脑,在体验中感受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与普通的职业体验活动不同的是,这是一场由学校自主个性化合作、线上开启、联结沪遵两地的“独特”体验活动。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体验周期间,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携手上海食品科技学校、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上海科技管理学校,根据“当地所需”发挥“上海所能”,联合遵义市教育局,利用在线体验的形式,将上海开展的“职业体验日”辐射到遵义地区,“数字阅享资源库平台”牵起两地的山海情谊。

同时,今年的职业体验项目由去年的2个扩展至5个,体验内容和形式也更加丰富。上海各校以自身的专业优势,助力当地职教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高质量人才。活动当天,学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浓厚的兴趣,走进体验场所。通过观看直播、云端视频等方式,在了解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上,边观看边动手做了起来。学生们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将自己参与体验的过程和成果上传到体验平台上。学生们兴趣盎然,活动井然有序,精心设计的体验项目,充分展现了职业技艺丰富之美。 

“包装结构小玩家——纸引未来”项目

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升级。体验者走进包装设计师的世界,身临纸上艺术的氛围中,见证和体验到包装纸从无到有的整个设计制作流程,建立了纸制品包装设计的概念,体会“小纸艺”中的“大学问”。

“云鬓花颜——梦回唐朝花钿描画与口脂制作”项目

遵义市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结合项目内容,特意为前来体验的学生提供了汉服。身穿汉服,学生们“穿越时空”,感受唐代花钿描画,体验口脂制作,极富仪式感,体验者反响热烈,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更是有体验者当场表示,希望未来可以学习相关专业。

“中国传统艺术吊坠制作”项目

让体验者利用自然界各种原材料进行吊坠的制作,感受建筑物的软性装潢与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相互配合点缀下的碰撞火花。吊坠呈现的过程既是对美的追求,也是对技艺的传承。

“云游汽车梦工厂”项目

通过在线视频的观看与讲解、3D模拟仿真汽车改装等方式,体验者们初步了解了汽车文化内涵,直观地认识了现代化汽车制造的工艺流程、汽车改装等,感受到汽车工业的魅力,激发了学生们对于汽车专业的职业兴趣。

“3D交互网站开发”项目

体验者们通过对3D网站项目的学习,了解数字世界3D呈现的原理,体验程序编写的乐趣;认识到网页如何突破二维世界束缚的原理,对3D网站的设计产生了更加丰富的创意与联想,为未来进行程序编码、数字媒体设计学习打开大门。

新闻背景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职业教育活动周已经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理解职业教育从而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制度安排。

5月22日至28日为2021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本届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展现新时代上海职业院校师生的新风貌,展示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果,宣传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依托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宣传职业教育在服务劳动力素质提升及民生改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凸显职业教育的内涵和魅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