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课堂”流动在沪上各大场馆
2021-05-31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流动的红色课堂”借助沪上丰富的红色场馆资源,带给学生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学生透过革命先烈的故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这是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思政教研室开展的系列特色教学实践活动。

5月17日,“坚守职业理想,铸就出版人生”流动的红色课堂第一站来到了韬奋纪念馆。邹韬奋先生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出版家、记者、政论家,是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一面旗帜,是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他留下的“韬奋精神”,至今广为传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闻职业人。

当天,思政教研室的党员教师以“职业理想”作为教学主题,借助韬奋纪念馆红色资源,带领同学们“学党史、悟思想、话未来”。

“学党史”

同学们在纪念馆沈一鸣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到韬奋先生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远大志向,发奋学习;成年后为大众做喉舌,创办《生活》周刊、《大众生活》、《全民抗战》等十余种刊物,高举抗日救国大旗,以笔为枪,战斗不息,投身到挽救祖国危亡的战线上;生命垂危之际,他再次表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并希望妻子和儿子能以自己之所长“贡献于伟大的革命事业”。

“悟思想”

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启“时光影像”,与韬奋先生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同学们根据韬奋先生一生经历,自创课本剧《少年立志》,演绎韬奋先生少年时代立下远大志向,立志做一名新闻记者,通过曲线就业实现人生理想的感人故事。同学们还自创了课本剧《使命担当》,演绎韬奋先生心怀国家与人民,坚守理想,执笔为枪,为国家命运、民族前途,顽强奋斗的历程。

“话未来”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韬奋先生的感召下,他们也期待自己将来能加入出版行业,成长为新媒体出版领域的精英,传播优秀文化。同学们现场绘制出自己理想的职业生涯线,并大声说出“理想宣言”,立志传承韬奋精神。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