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追求卓越,上海职教六大特色项目亮相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
2021-05-31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咖啡拉花、3D打印、花艺、国表……代表上海市参展的六大特色项目,在职业教育博览会上,吸引不少参展观众驻足观赏、品味。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于5月20-22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本次展会是一次全国职业教育的盛宴,整个展会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分为六大板块,上海代表团参展了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板块。

一杯杯咖啡上精美的拉花,有的呈现出建党百年图案,有的勾勒出活动周logo……获得上海咖啡大师赛冠军的上海市贸易学校学生卢晓菲现场制作的咖啡,吸引了八方来客闻香而来。莅临观展的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的陪同下,在上海展区的贸易学校展台前驻足,频频点头称赞学校精心设计的拉花作品,“纪念建党百年和活动周标识这几个要素都有了,很好很好。”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用花艺创作上海改革开放剪影作品,该作品通过东方明珠、上海中心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金茂大厦等标志性建筑的剪影,配以火焰百合、针垫花,展现上海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在上海展区的显著位置由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花艺项目金牌选手——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优秀毕业生潘沈涵再现参赛作品,吸引无数参展观众驻足留影。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推出主打怀旧系列的上海牌手表。已有六十多年历史的上海牌手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集体回忆与情怀,也镌刻下了上海工匠的志气与荣耀。前来参观的不少观众表示自己曾拥有过上海牌手表,讲起来充满了年少时的回忆。职业教育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工匠技能,还有深深埋藏在中国人民基因中的工匠精神与集体回忆,在现代职业教育中更要坚守这份志气与荣耀,培养大国工匠,让上海钟表维修专业再次走上腾飞之路。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设计的“自动化生产线虚拟仿真”展示项目完美契合了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系列活动的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通过百分之百还原学校现有的生产线,让学生们反复练习,结合相关软件,学完以后可以马上上手到实际设备操作,以加强学生技能。

上海市参展的六大特色项目展示了新时代上海职业院校师生的新风貌,展示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果,宣传了职业教育在服务劳动力素质提升及民生改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凸显上海职业教育的内涵和魅力。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