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满1米就能进音乐厅!孩子们收到这样一份节日礼物
2021-06-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音乐厅的“行规”是“低于1.2米”的小观众无法入场。不过,儿童节这一天孩子们可以有特权!6月1日,上海交响乐团特意为孩子们送上的身高满1米就能前来聆听的专场音乐会。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燕子姐姐”陈燕华,呈现了多媒体管弦乐新作《博物馆奇妙夜》,带领现场的大小观众走入了充满童真幻想的奇妙夜,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别出心裁的儿童节礼物。

除了降低身高限制,上海交响还再次开启一晚连演两场的模式,与“燕子姐姐”分别在18:00和20:00登台两次,以让更多小朋友在“六一”收到这份“音乐礼物”。

《博物馆奇妙夜》是童书作家、作曲家凯伦·勒弗拉克根据著名的儿童读物创作的多媒体管弦乐作品。勒弗拉克说,自己“发现博物馆里过夜寻宝的故事,可以成为一个向孩子们介绍博物馆的完美载体”。

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梅森的小男孩在生日这天去自然博物馆参加过夜派对的故事。梅森和他的伙伴们通过不断解锁线索,跟随故事的主人公从太空馆一路解锁闯关,经过恐龙馆、非洲哺乳动物馆、矿物岩石展厅、生物多样性展厅,看到热带雨林里漫天飞舞的蝴蝶,最终在海洋生物馆中结束了充满奇幻色彩的探索之旅。音乐会在燕子姐姐娓娓道来的讲述,和旋律动人、音色丰富的音乐中拉开帷幕,现场孩子们也将随着故事的进行,收获一场音乐中的博物馆探索之旅。

这部作品充分运用不同乐器的音色,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不同动物的特色。定音鼓刻画的恐龙、大提琴描绘的蝴蝶,让孩子们心神领会,非洲馆里铜管模仿大象的嘶鸣后,弦乐演奏家们纷纷举起手里的乐器来模拟大象的鼻子,更是让孩子捧腹大笑。

对于孩子与古典音乐的关系,有着不少铁杆粉丝的燕子姐姐非常有发言权:“讲故事配上古典音乐,可以使音乐成为故事中的一个角色,帮助孩子在熟悉故事的同时,又喜欢上古典音乐,培养他们的审美品位和习惯。配乐虽然在故事里面是一段段的,但是跟故事反复听以后,对孩子来说就耳熟能详,以后再听音乐会,如果他听到很熟悉音乐就会觉得很熟悉,就像老朋友一样,因为这些音乐曾经打动他,这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