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聪明的小区”,让智能来到居民身边
2021-06-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郭容/图、视频

黄浦区福元小区保安孔祥国现在有了“小助手”——一个手机。“这是物业公司给我们配发的,里面安装了感知设备预警平台。你看,这是今天上午10点多发来的一条提示,有位居民把电瓶车停进楼道里。” 

这条提示除了日期和时间之外,还有楼道的精确位置以及居民把电瓶车停入楼道前后的多张照片。孔祥国说,配“小助手”之前,类似非机动车乱停、共享单车乱进、生活垃圾乱扔等不文明的现象,只有保安巡视发现后才能处置。“现在,小区里一发生不文明行为,‘小助手’马上就能通知我。处置速度快了,小区环境就变好了,老百姓满意了,公司对我工作的打分也高了。”孔祥国对“小助手”十分满意。   

他手中的智能终端,是瑞金二路街道“智慧物业管理终端系统”的一部分。去年下半年,为使社区管理更有成效,真正实现“及时响应、联勤联动、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工作目标,瑞金二路街道牵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永业集团卢湾公房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卢湾公房”),以街道梳理基层治理经验、信息公司配置智能技术、公房公司调配处置力量的方式,建成了瑞金二路街道“智慧物业管理终端系统”。 

正是以南昌路沿线小区大修工程为契机,福元小区作为黄浦区首个智能化物业示范小区的推广案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前往福元小区发现,该小区安装了烟感、灭电弧、刷脸门禁、系统、AI识别监控、智能充电桩、智慧垃圾厢房等感知设备,将福元小区打造成瑞金二路街道智慧社区建设的样板房。 

而在该街道城运中心大屏上可以直观看到福元小区的数字化智能管理情况。这么多感知设备同时把捕捉到的信息汇总、投映到“智慧物业管理终端系统”平台大屏上;街道信息中心以及物业公司通过智慧大屏,实现对社区消防安全、占道堆物、非机动车充电等物业信息的实时掌握。雁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燕玲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智慧物业管理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居委和物业密切配合,充分利用“智慧物业管理终端系统”,不仅对福元小区做到进出人口管理有序、不文明行为处置迅速,还大大降低了该小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智慧物业管理终端系统”不仅在建设的过程中厘清了社区管理工作的流程、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职责,通过对收集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物业公司还能及时掌握社区里正在发生的状况。老小区因此变得智能又温馨,24小时无人智能垃圾厢房、智能化充电桩、智能化居家适老化改造,这些均让百姓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发现,福元小区的24小时智慧垃圾房具有相当高的智能含金量。垃圾厢房顶棚拥有太阳能装置,可支持垃圾房的全套电力系统。而垃圾回收又有称重的功能。最近,根据可回收垃圾数据分析,结合“618大促”,物业判断进出小区的快递人员近期会增多,就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快递人员进出小区的管理;乱丢垃圾的行为也得到有效制止,摄像头监控到的居民丢垃圾画面,会直接联动垃圾厢房显示屏上的红榜和黑榜。回收垃圾按照称重的重量,也可以作为居民的兑换积分,换购奖品,鼓励居民自治参与分类垃圾管理。以往小区摄像头坏了,发现不及时、层层传达信息带来维修滞后,现在摄像头被遮挡或者出故障,系统都能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并向物业发出预警,加速了处置速度。 

在智能垃圾房旁,记者还发现一个小型蚯蚓塔,以往宠物粪便被乱丢乱弃,现在只要居民把宠物粪便就近丢进蚯蚓塔,就能让蚯蚓将其自动分解成植物肥料。 

智慧社区建设给居民生活也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智能垃圾厢房、智慧充电桩都在福元小区落地。一户居民说,原来给电瓶车充电时,要从家中穿窗而出“飞线”,这是一种安全隐患,小区加装智慧充电桩后,“飞线”消失了,充一次电便宜又方便。而且充电桩上方还配备了自动灭火装置。家中油烟火灾也可以通过烟感、灭电弧等电子装置发出自动报警,信息直达城运中心的后台系统。家中配置智能化养老床垫,独居老人再也不愁突发意外了。夜间睡眠时段,只要老人离开床垫超过一定时段,或者监控到老人身体数据有风险因素时,可实现报警,自动联网120紧急救援,也能第一时间通知老人的紧急联系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