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不要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
2021-06-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继上期走进在线新经济企业“叮咚买菜”后,6月2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八期继续服务在线新经济企业青年。大讲堂来到喜马拉雅,上海市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校长梁莉与家长们聊起了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两个字——习惯。

  聊聊好习惯这件事  

作为德育中学高级教师,区德育学科带头人,梁莉主持开展多项市、区级学生德育工作课题研究。“您的孩子自律吗?”讲座伊始,梁莉就给现场家长做了小测试。但认为孩子自律的家长却寥寥无几。梁莉觉得,可能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做作业磨蹭、看电视和手机无节制都是不自律的表现。“自律是一种能力,背后是良好的习惯,好习惯能让孩子体会自律带来的快乐感,这是正循环。”

作为父母,要帮助和陪伴孩子养成好习惯,和孩子一起养成好习惯,最重要的是树立一个观念:最好的教育,是父母不放弃自己的成长。

梁莉指出,习惯培养有关键期,3-6岁是培养孩子性格、生活、行为习惯培养最关键的时期,这个阶段被称为“潮湿的水泥期”,父母对孩子的肯定和评价很重要,“你希望孩子成为怎么样,都可以去塑造,关键要去鼓励孩子。”7-12岁的孩子入学了,是行为、学习习惯养成的黄金期,重心需要塑型。13岁-16岁有着极强的自尊心和强烈的独立意识,是优化学习的关键期。到了高中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到了形成期,是自主学习的关键期。“孩子在每个阶段能成长成什么模样,家长需要提前设计、规划。”

更重要的是,习惯培养前规则要跟上。梁莉说,孩子小的时候,不要怕孩子听不懂;也不要总通过说“不”的方式去立规矩,最好让孩子知道他能怎么样;也要懂得给孩子预热时间。

哪些好习惯越早培养越受益?梁莉指出:专注力和阅读习惯。“专注力的培养就在生活中,比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保证环境的简单安静有序,不能随意干扰打断,家长自身也不要三心二意。”阅读习惯则能帮助孩子从小学会独立思考,建立良好的语言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学会与自己、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 “1岁开始可以听故事,3-6岁每天可以有一段固定的亲子共读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上小学后可以进行自主阅读书籍。”梁莉为家长支招。

  聊聊陪作业这件事  

不做作业时母慈子孝,一到辅导作业就鸡飞狗跳,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碰到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拖拖拉拉怎么办?如何帮助孩子提高作业的效率?梁莉指出,家长和老师要有分工,作业过程中孩子态度如何、时间安排是否得当、孩子有没有拖拉 ,这些需要家长关心,至于对错老师第二天会批改,对错误进行讲评。

梁莉将辅导孩子做作业的家长分为三类,第一是“盯梢型”,一刻不放松“盯”着孩子写作业;第二是“精英型”,对孩子高标准,不允许出现错误;第三类是“无法沟通型”,无法和孩子友好沟通,总是大声喊话、斥责。

那孩子在写作业时,家长到底要不要陪?梁莉指出,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是有学问的,低年级主要任务是试验自己的自主性,家长要给予适当的指导,鼓励勤奋持续努力的品质。到了高年级,孩子进入自我同一性的探索阶段,家长可以进行朋友般倾听、支持和尊重。“陪伴的过程是养成孩子静心、专心的过程,也是发现孩子问题的时候,家长需要多一些信心和耐心。”

在陪作业这件事上,梁莉觉得,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培养固定时间做作业,让孩子独立做作业、整理书包。此外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情绪和状态,家长学会管理情绪,多用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孩子在愉快的情绪下学习。同时要营造家庭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成功没有捷径,但需要一些好习惯。和孩子一起养成好习惯吧。”

【链接】

一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让家长认识到培养孩子习惯的重要性。据悉,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举办过六季,39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作了精彩的演讲,56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三年拓展到长三角。近三年,在上海书展首发了大讲堂实录第1、2、3辑,大讲堂项目逐渐成为上海共青团、少先队服务青少年的金字招牌,在全市教育界人士和青年家长群体中有着广泛影响。

2020年起,第六季大讲堂走进了各大口团工委,服务医疗、公安、科技等各行业青年家长。大讲堂通过这一创新模式,进一步在全社会传播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帮助青年家长缓解“教育焦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