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段时光将是最宝贵的人生经历?这场科创青年峰会上的对谈告诉你
2021-06-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我多年来从事科技工作,有一个很深的体会,科研人员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首先要有为国家科学献身的精神,这样才能坚持不懈;同时也要对科学技术有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加上钻研就一定会有收获。”在今天(6月2日)下午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向在场的年轻人发出这样的感叹:要珍惜青年时光。

“放下名利包袱潜心做科研,会是最宝贵人生经历”

这位老院士感性地表示:人的一生看似漫长,实则匆匆,自己能够把握并且能利用的好时间并不多。“所以我真诚希望青年朋友们在你们青少年时期放下名和利的思想包袱,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潜心做好科研,或许人到晚年,你会感到,青年时期那段时光是自己最为宝贵的人生经历。”

徐冠华是浦江创新论坛主席,科技创新青年峰会到今年也已经举办了第四届。在他看来,这个年轻人的峰会已成为科学话题的新舞台,成为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青年才俊的新摇篮。让他感到欣喜的是,当前在航空、航天、深海、高铁、核能、生物、超算、通信、互联网、新能源等重要领域,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扛大旗”“挑大梁”,科技事业展现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喜人形式。

但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各国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形成的历史交汇,大科学的跨界融合特征更加突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源动力不断涌现。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危机、全球性流行病、贫困等一系列风险也日益凸显,“这些困难和挑战都更加需要青年人的知识和力量来共同积极应对。”徐院士表示。

这也引发了他在开头的那一番感慨。“我欣赏的一位主持人曾说过,人的一生不知道要走过多少路,才知道前行的方向。在这路上不知道要遇到多少人,才知道与谁同行。或许是命运的安排,或许是人生的机遇。今天我们能够看到一批满怀斗志、充满活力的青年人走到一起,结伴共同奋斗同一份事业,让我们感到祖国未来充满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希望。”徐院士也由衷地祝愿在座的青年人,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唯学历,不论出身,给了年轻人最好的平台”

“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潜心做好科研。”徐院士所言,在青年科学家身上正在得到印证。在“平行未来的N次元”环节中,与主持人对话的两位青年科学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姚蕊和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田野,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兴趣”二字。

田野本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光学,对光学的研究他说首先就是兴趣驱动,“因为我觉得它可以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去探索去观察我们的世界。”和田野一样,姚蕊也提到了兴趣导向,而这种兴趣,在她看来,是在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的实践中慢慢形成的。

姚蕊出生于工程师家庭,从小是在绘图板上长大的。她小时的志愿并不是做科研,而是成为一名机械工程师,想象的生活是在工厂里与机器打交道。本科在北航学习机械工程,到了清华读研究生,她进入了中国天眼FAST团队。“很多时候是在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中积累的那种信心,积累的那种兴趣,让你觉得想把科研这条路走下去。”

姚蕊说,每天坐在桌子前,或是在实验室里,面对着计算机看起来有些枯燥,但是当所做的研究慢慢成为了现实,甚至看到它能升上天空,“那时我会觉得科研是人生最有乐趣的事情。”

姚蕊和田野两位都是本土培养的科研人员,没有去国外镀过金。“我是土博士,毕业时也有国外抛来的橄榄枝,但我还是选择留在了国内。”在田野看来,和国外海归人才相比,他没感觉到发展的差别。“我可以用自己的项目和成绩来告诉大家,没有差别。因为我们国家、上海市,包括中科院,都在鼓励我们青年人去揭榜挂帅,不唯学历,也不论出身,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敢去接一些任务,你就可以独立地去攻克一些科学问题,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从初出茅庐的学生到如今独当一面成为了学生的导师,从20来岁到如今30来岁,两位青年科学家伴随着科研上的蜕变,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在科研道路上,经常是陪伴项目比陪伴家庭更多。田野如今的研究方向是超强激光,“我们可以模拟极端的研究条件,比如模拟宇宙的环境,可以去探索一些只有在仰望星空时才能遐想的科学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新技术或是新装置,可以用在肿瘤治疗中去。”

“过程很困难,但需要坚守。”姚蕊说,科研就是解决未解之题,未解之题还有那么多,去寻找这些问题,去攻克这些难题,都需要一代又一代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伟大的成就,从不缺少年轻的身影”

伟大的成就,从不缺少年轻的身影,各项来自青年科学家的创新分享也让人欣喜。

可以自动阅读、自动写作的智能机器人,量大重复的工作今后不需要人力来做,而是有机器人代工,更快、更准、更便宜,可以缩短70%的耗时,降低95%的错误,减少50%的人力。达观数据董事长、CEO陈运文描绘了一幅未来办公图景——“黑灯办公室”,机器人办公,人类可以去做更具创造性的工作。疫情期间,这种机器人已经在一些财务岗位发挥了作用。

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腾讯智慧交通总经理张云飞的愿望是“讲好5G的中国故事”,这一国内互联网公司首个5G实验室目前已经支持建设全球第一个5G工业园区——上飞,孵化出5G应用新品类云游戏。2021年,腾讯START三大云游平台上已提供110+款云游戏。同时还在引领车联网从示范走向商用,在首钢开发了国内首个5G全链路车路协同园区。

还像个学生的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年轻教授冯景春研究的是海洋可燃冰,深海底沉睡着丰富的可燃冰资源,在南海可燃冰资源量约有800亿吨油当量,是石油可开采量的2倍多。如何实现绿色高效开采,如何高效分解是她的研究团队正在攻克的难题。她的梦想是通过这一研究帮助国家占领未来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制高点。

正如徐院士所言,青年历来是浦江创新论坛关注的重点。科学与社会、文化加速交织渗透,空前复杂的科技体系呼唤着科学共同体的创新,不仅是在这样让多元、连接、共享成为主题的青年峰会,在本届论坛上,还有一系列的青年主题活动。如增设的“寻找青年的声音”活动,向青年群体广泛征集有见地、有活力、有创造性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力求通过这种形式,听到青年人最真实最迫切最直接的声音和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