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法,我守护!“吾爱吾少年”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21-06-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如何面对校园霸凌?未成年人遇到性侵害、性骚扰怎么办? 6月1日,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如何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成为热议话题。

为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由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指导,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和上海市阳光星辰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吾爱吾少年”上海市青少年“两法”实施主题宣传活动于6月5日上午在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行。

  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两法”  

如何面对父母即将离婚的困境,你会怎么做?A、和老妈沟通;B、说服老爸;C什么也不做;D、寻求外界帮助。

这道选择题出自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滑稽剧团的学生和演员们的《乘风破浪的少年》。这部戏剧讲述了一名少年在青少年社工帮助下,违法犯罪后洗心革面的感人故事。

戏剧中的很多情节都是来源于社工的真实经历。为了让问题少年不再“无人问津”,上海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已延展至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犯罪预防、困境儿童的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并首创“合适成年人参与”工作引入司法工作。

在此次宣传活动期间,团市委、市服务保护办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奥运冠军邹市明、复旦大学副教授熊浩等专家和明星参与拍摄普法短视频,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张三同学今天13岁周岁,经常在学校欺凌低年级同学,与同学关系恶劣,有一次在体育课中与同学发生争执,课后怀恨在心,于是放学后,尾随并将其杀害。按照新的刑法修正案,那就有可能经最高检核准,就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B站的“网红UP主”罗翔教授也带着“张三同学”在视频里向大家科普“两法”。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构成犯罪,但是他们的不良行为,也给孩子们带来了烦恼和伤害。”他解释道,所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就是从分级预防和干预强化各方教育责任的角度出发,通过规范未成年人和其他责任人的行为来保护孩子们。

  构筑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伞  

在现场,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指出,“两法”的修订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未来,要以“两法”实施为牵引,大力推进上海预青工作的顶层架构;要以社会组织为依托,持续推进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建设;要以新媒体为媒介,为“两法”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将继续与各相关委办局一道,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堤坝,共同做好上海未成年人的守护者。

来自静安区的青少年社工卜敏雯讲述了自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的故事;市民政局、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共同发布了“我眼中的未成年人保护”调研课题漫画和“预防法”口袋书;奥运冠军邹市明先生被授予“青春守护者形象大使”称号。

现场,上海市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姚建龙共同为“吾爱吾少年司法社会工作专项基金”揭牌,该基金将用于支持本市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发展。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蒋莎授予基金捐赠人公益合伙人聘书。

守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社会的未来。随着“吾爱吾少年”上海市青少年“两法”实施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上海正在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共同保护“少年的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