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创业季,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成就创业梦
2021-06-08 专题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高校毕业季临近,位于奉贤海湾大学城的上海商学院里,食品专业的大三学生唐静正为自行研制开发的“朵眠乳”产品推向市场,进行最后的冲刺准备。像唐静这样的在校学生在上海商学院还有不少,他们在求学期间就已为自己铺设好人生的创业赛道,待到他们的毕业季来临,创业项目也将颇具规模。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仅2020年至2021年学年,上海商学院完成公司注册的在校学生就达12名,呈现出一片扎堆创业的热闹图景。

  乡村振兴    开启电商直播创业路  

“巴楚天团”是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夏佩泽创立的新疆巴楚县农产品品牌,这个当时为了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而萌发的创业念头,却丝毫不草率,她针对贫困县的农产品市场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了创业方向。

农产品借助自媒体进行线上推广,海报设计、文案撰写、视频拍摄到直播脚本都需要突破自身专业的局限,每次直播售卖后的好评成了夏佩泽的创业动力来源。“我认为在现在这个年纪,就要敢想敢做,去为自己的创业梦而努力,即使没有创业成功,也可以积累很多经验。”她鼓励同龄人加入创业队伍,但也同时提醒需要合理考虑自己的时间以及资金是否合适。

李数

与“巴楚天团”一样,商务英语专业大二学生李数创办的“艾康”品牌,也是上海商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在扶农助产方面进行的积极实施,响应了国家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李数同样为了参赛而心生创业动机,甚至选择同一条创业赛道,这得益于学校为创业准备而组织的系统培训。李数通过学校交流群发布团队招募信息,最终找到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在确定品牌主打的艾草产品之前,团队产生了较大分歧,越辩越明后最终才确定了主推艾草鞋垫这样一个小产品。

李数介绍道:“通过艾草鞋垫,深耕细分市场增大销量,这样就解决了农户的艾草销路问题。”创业路披荆斩棘,对于未来毕业后的计划,他表示:“如果‘艾康’非常成熟,我会争取更大成果。如果最终未能成功,我可能会参加工作,积累一定工作履历后考虑再次创业。”

  深耕专业    创业路上和自己赛跑  

唐静(左)

食品专业大三学生唐静从大学入学起就怀揣创业理想,早早加入了上海商学院创新创业俱乐部。据其介绍,眼看着周围同学失眠人数越来越多,恰巧专业课题组研究题目和乳制品相关,就想着能否把助眠和乳酸菌结合起来做一个产品。目前核心团队有14名成员。食品专业的同学负责相关技术研发,财管和商经专业的同学协助完善商业运作,广告学的同学负责设计美化,专业互补优势很快造就一个合格创业团队的雏形。

“朵眠乳”团队历时2年潜心研发,有了大量益生菌筛选和复合发酵方面的技术积累,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除缺少规模化量产所需的启动资金、产品推向市场前试生产所需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和小批量产品售后市调等不足,产品已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与光明乳业、江苏微康进行产业化合作,并且在校内指导老师韩梅副教授和校外企业导师海星纪元CEO魏晓语老师的协助下,与5家食品经销和电商供应链公司签订了预订合同。

2017年通过Apple供应链订单而挖到第一桶金的晴猫网络,是上海商学院培育多年的学生创业团队,目前团队成员6人均从上海商学院iOS Club起步,皆拥有Apple Teacher资质,并连续四年获得WWDC prize以及大量的App Store开发者的外包开发业务。

晴猫网络同时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计划,2019年在“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中,面向乡村辅导员普及信息技术;最新推出的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建筑垃圾回收项目是针对装修垃圾倾倒不规范、黑车多、人员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平台帮助规范市场。

龙越

“不能关注一时的盈利,要考虑社会层面的盈利点和价值体系,从而有能够真正撬动世界的力量。”已经毕业的团队创始人龙越,作为从学生团队走向创业公司的优秀梯队成员,显然已经走出了创业的扎实步伐。

  由“点”及“面”    铺就自己的创业赛道  

“切入点小、落地性强、产品试销或者营销运营已经有了一定的实际业绩。”上海商学院教务处实践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谈嵘,不吝赞美之时指出改进空间,“‘巴楚天团’和‘艾康’这两个项目需在品牌故事挖掘上,发挥团队和外部合作伙伴的创意,加强营销团队、线下新零售渠道的拓展,同时也需要多多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

谈嵘看出了以往扶持学生创业的局限:“经常是某个部门孤军奋战,由于部门间缺乏联动,导致有潜质的好项目无法更上层楼。”于是,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等形成工作合力,在校内通过重点指导、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创业奖励、以赛促创等多种途径,校外联合政府以及海星纪元等企业资源搭建平台,通过政策扶持、融资孵化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地帮助学生避免创业初期“踩坑”。

作为多个成熟项目的指导老师,谈嵘特意强调:“创新不一定是创业,而创业也不一定是创新。不是非得有技术创新和行业壁垒的创业才叫创业,要找准自身的创业定位,先在‘点’上做细做精,再由‘点’及‘面’去做大做强。”既有鸿鹄之志,又能脚踏实地,这是谈嵘对梦想创业的青年学生最殷切的期望。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