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学思树”,让学生找到心灵树洞
2021-06-07 教育

长江二中的小木同学本是个阳光男孩,因为两场考试失利,考试焦虑情绪极其严重,一到考试期间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茶不思、饭不想、睡不好,一考试就脸涨得通红,脚抖个不停。在心理老师单芳几次辅导后,那个从容不迫、游刃有余的自信男孩又回来了。初三毕业时,小木同学考入了梦想中的市重点中学。在单芳老师看来,多数青少年成长中的心理问题,本质上都与学习问题息息相关。如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有效调整情绪和状态?这群心理教师有着怎样的实践与探索?

记者 朱筱丽

缓解考试焦虑有妙招,让孩子们华丽转身

在长江二中,成长蜕变的故事并不是孤例,还有人和小木同学一样,经过心理老师辅导后,收获“改变”。一次考试前,12名高度焦虑的学生接受了考试焦虑团体心理辅导。

每周1次,每次1小时,单芳老师带着这些高度焦虑且有强烈求助意愿的学生做起了团体心理游戏——解读耶基斯-多德森倒U形曲线,驱赶“自卑大怪物”,玩升级游戏,画漫画写日记,宣泄考试焦虑情绪,当心理医生,演心理剧,逐级缓解考试焦虑。经过8周的共同努力,这些孩子终于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笑对考试,战胜了考试焦虑。

单老师坦言,不少学生总因考试焦虑与美好的求学梦失之交臂,耳闻目睹了学生和家长的痛苦,让她觉得应该行动起来。除了通过研读文献提升自我专业水平外,她还组织学生做考试焦虑情绪测评、结合班主任观察分析学生考试焦虑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认知行为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心理辅导犹如一罐心理舒缓膏,让焦躁的心灵找到了暂缓键。

长江二中尤为支持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建设,自1997年建校起,学科教学质量螺旋式上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亦稳步推进。在校长室领导下,制定了全员参与、面向全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提升学生思维能力、思维品质。以龙头课题《普通初中培育学生成长性思维的循证研究》为引领,在各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成长性思维能力。

提升学习动机,团队在行动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健康成长,心理老师们一直在找问题,想方法,供方案。除了围绕考试焦虑情绪的研究与调节外,学习兴趣与习惯的培养、学习方法的指导等都成了心理老师们工作的方向与重点。

小包同学是个好例子。她是一个属于外在动机较强,而内在动机较弱的学生。老师组织学生们参加的“我是谁”的活动中,小包说:“在自信心方面,我无法做到在大家的面前脱谱吹奏笛子。”在同学的鼓励和赞美声中,她似乎多了一点自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针对“学习动机”,单芳老师和青年团队指导老师一合计,决定做一期青年班主任培训,手把手教青年班主任研究学生的学习动力,分析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原因。

在单芳老师的引领指导和同步示范下,课题组编写“激发学习动机”班级团辅课活动方案,开设“激发学习动机”班级团辅课,进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学科教学实验。

在班级学习小组成立后,小包同学在班中变得活跃,会主动跑到同学身边讨论学习。在一次“优点轰炸”游戏中,很多学生都提出想夸一夸小包同学。在“成绩不错”“乐于助人”“多才多艺”这样的夸奖下,小包同学更好地认识到自己。

在日积月累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看到了小包在学科学习上的进步,地理老师不禁感叹:“小包怎么会进步这么快!”不仅是小包,她的同学都有了明显进步。原来,就是这么“夸一夸”点燃他们心中学习的火种。

2016年6月,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中,单芳老师结合学校实践与研究大胆提出创设心理品牌——“学思树”,寓意是“乐学深思、融合武术艺术以树人”。单老师做了一个比喻,学校就是这棵“学思树”的土壤,心理教师就是这棵树的浇灌者,他们希望让青春期的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树洞。

她表示,目前“学思树”已走过了幼稚期,积极努力地呈现研究实践体系。她希望这棵树茁壮成长,形成“学思树”心理教育品牌,将这些教育经验在更大范围内辐射和推广。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