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讲述回望光辉历程,听这些会造房子的师生讲故事
2021-06-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曲曲熟悉的经典旋律,一个个重大历史性时刻,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内,一场庆祝建党百年情景式故事会在此上演,故事会的讲述者和表演者则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

故事会以“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为主题,由9个篇章组成,分别是“东方曙光”“浴血奋斗”“雄鸡一唱”“艰苦创业”“春风拂面”“大国工程”“百年梦圆”“脱贫攻坚”“不忘初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越斗争、建设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百年辉煌历程。

历时70分钟的故事会中,有不少台下师生们熟悉的“同济元素”。第六篇章“大国工程”,讲述的正是同济人力主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南浦大桥的故事,也呈现出了一座座中国大跨度桥梁中的“同济智慧”。第八篇章“脱贫攻坚”中,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驻云南省云龙县永安村第一书记近2年的孙羽捷更是来到现场,讲述同济大学为永安村重点打造的永济新桥、公共厕所、村民议事中心、道路硬化、村道亮化等一批特色扶贫项目,以及由此给永安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介绍,此次故事会策划、筹备历时3个月,共有60余名师生直接参与演出,其中,党员占到近六成,还有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参与其中。师生们严肃认真地对待此次排演任务,怀着极大热诚,利用晚间或周末加紧进行排练。

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姚坤升参与了故事会的策划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次我们采用了新颖的故事会形式,选取了党的百年历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结合讲述、朗诵、歌舞、演奏等各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用我们青年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桥梁工程系教师操金鑫此次在第六篇章“大国工程”中担任讲述者。他说:“同济桥梁人在中国大桥自主建设中展现出来的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舍我其谁的宏大气魄,犹如一声声号角,必将激励一代代同济人传承报国情怀,孜孜以求工作,在新百年征程中推动桥梁强国建设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作为同济青年教师党员的一员,我将始终铭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殷殷嘱托,我以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而自豪,我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师党支部书记、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鲁正这样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