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纪录片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2021-06-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记录昆剧青春版《牡丹亭》18年推动昆曲复兴历程的纪录片《牡丹还魂:白先勇与昆曲复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6场展映门票已经售罄,很多观众都是当年在学校里看过青春版《牡丹亭》的大学生,他们纷纷表示,《牡丹亭》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昆曲的种子,并多多少少影响了他们之后的人生。       

青春版《牡丹亭》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经典之作,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携手联合两岸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该剧集合了当年苏州昆剧院一批新生力量“小兰花”。青春版《牡丹亭》2003年建组,2004年4月29日推出,一炮而响。这出9本大戏要连看三晚,剧组原本担心这么长的戏,观众未必坐得住,结果精良的制作、优美的表演、温婉的故事深深吸引了观众,不仅场场爆满,还深入校园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观众。至今青春版《牡丹亭》已经演了将近400场,成为了点燃昆曲复兴的标志性剧目。       

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当年受邀担任了青春版《牡丹亭》的艺术指导。他告诉记者,创排青春版《牡丹亭》的背景是昆剧已经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有了崇高的地位和身份,但是昆曲的发展依然困难,还是吸引不了观众,有时甚至出现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还要多的情况。要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白先勇提出了一个字的方针就是“美”,用真正的戏曲之美来吸引观众。为此,要求青春版《牡丹亭》不仅演员要美、舞台也要美,不仅道具美、服装也要美。对美的追求几乎已经到了苛求的地步,为了保证服装的美,光选苏州绣娘就选了多轮,一定要把每个细节都处理得完美。           

果然,美的东西对人们总是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青春版《牡丹亭》一上演就引起了轰动,不仅红遍海内外,更重要的他们还走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著名高校演出,在大学生中圈粉无数。记者2005年曾在同济大学连续三晚采访,见证了青春版《牡丹亭》演出的盛况。而在此次《牡丹还魂》电影的首映式上也有当年在同济看过该剧的大学生,虽然现在都已经将近40岁了,但这位观众表示,《牡丹亭》把他领进了昆曲之门,而现在他是一个戏曲的热衷者,这让他的生活变得更有内涵。  

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俞玖林是青春版《牡丹亭》中柳梦梅的饰演者。他告诉记者,当年在苏州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排这样一出戏完成了两个使命,一是培养了一批演员,这些演员目前都是苏昆的中坚力量;二是培养了一大批青年观众,这使得目前昆剧在各大剧种中观众是最年轻的。甚至因为年轻人对昆剧热情太高,他们后来联合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一些北京高校的学生排演了校园版《牡丹亭》,开了学生版大型昆剧的先河。他们此次推出《牡丹还魂》电影,也是对青春版《牡丹亭》18年的成功经验进行一次总结,希望能够对推动昆剧艺术的发展有所作用。

在青春版《牡丹亭》中饰演镏金娘娘的吕佳,目前担任着苏昆核心部门创研部的主任。她告诉记者,基于《牡丹亭》的经验,他们近几年已经或正在排演一些新作,将昆曲艺术传播给一代又一代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