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翔老街跨越时空,沉浸式体验古风端午节
2021-06-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身着一袭素色交领襦裙,手持一把团扇轻轻摇曳,在江南园林中闲庭信步,时而英姿飒爽地拿起弓箭射五毒,时而心灵手巧地拿起针线做香囊……这并不是古装电影中的场景,而是今天在南翔老街檀园,由嘉定区精神文明办主办,南翔镇精神文明办承办的“端午粽情浓·文明进万家”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檀园始建于明代末期,是著名文学家、书画篆刻家,‘嘉定四先生’之一李流芳的私家园林。园内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屋一阁都可以带领你穿越时空,梦回明朝。”特地从市区赶来的韩小姐娓娓道来,原来她平日里是一个汉服兴趣小组的成员,时常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来檀园取景拍大片儿,说着,她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几张汉服扮相美照,“前几天看见端午节这里会举办沉浸式活动的预告,就立刻安排了。这个感觉实在是太神奇了,历史中的画面全都‘活’了起来,开启了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檀园,我们这次准备拍摄一些小视频,效果一定会很棒。”

再往里走,编彩绳、钓粽子、旱地龙舟、投壶……多个传统体验项目错落有致地在檀园里铺展开来,还原出一幅历史悠久的端午民俗生活画卷,唯美而生动,尤其受亲子家庭的欢迎。家住南翔的刘女士带着自己正在读幼儿园中班的儿子一起前来,在投壶前玩得不亦乐乎,她说道:“之前孩子把端午节直接叫成‘粽子节’,因为在他们这一代小朋友的印象里,对这个节日的认知往往就只是停留在吃粽子上,但其实,端午节有很多的内容。这次活动很有仪式感,小朋友通过打卡一个个项目,了解到更多的传统习俗,印象深刻,非常好。”

据悉,在端午节前,南翔镇30家市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共同参与了“端午粽情浓 文明进万家”第一场主题活动——市民修身文明实践路线定向赛,在南翔老街上的陈君起纪念馆、南翔小笼馒头文化体验馆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打卡,将端午粽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融在一起,品出粽香,迸出粽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