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塑造藻北精神
2021-06-14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5月22日,在主题为“信仰的力量 教育的梦想”的教育博览会上,来自共富新村小学的小小讲解员们,从容地站在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展板和3D地图前面,声情并茂地为每一个参观者讲解,共产党人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宛如画卷,鲜活生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复名缘记碑:铭记历史,以史育人

在那段风雨如磐的岁月里,首任校长李西坪受党的委托在上海北郊藻北地区创办了藻北小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藻北小学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组织在上海北郊的重要活动基地,这个地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共发展了81名地下党员,先后在此工作过的地下党员共有107人。并且陆续兴办了太平、南黄、启明、毅翔等小学和俭丰布厂职工夜校等党的地下活动据点,组建了顾村、太平、杨行、张华浜码头、宝山城厢等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特别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们利用合法身份收集重要情报、争取民主人士、发动民众自卫、输送粮草弹药、做好向导工作,为上海的解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为了铭记历史,以史育人,1987年4月,中共宝山县委在藻北小学竖立了一块纪念碑,全称为“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以纪念藻北小学这段光辉的岁月。2010年,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被宝山区人民政府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记载了这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黑暗统治、追求光明的见证。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坐落于上海市宝山区共富新村小学内,那段历史中沉淀的精神,已经融入到了学校师生们的血脉中:

“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我们在碑前肃立、瞻仰。

每年入队仪式,我们在碑前宣誓、立志。

每周的升旗仪式,我们在碑前许下诺言。

每天、每时,纪念碑时刻提醒我们要追求真理、不忘初心、聪明睿智、自强不息。这也是我们学校所塑造的藻北精神。”

为此,学校建造了纪念广场,完成了校本学生读本《红色沃土》的编写。为宝山地区的党员、积极分子、教师和学生开展教育提供了场所和资料,2017年至今前来学校参观者逾万人次。

在每年的清明节、上海解放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学校都会开展“枫祭先辈”“重走藻北路”“铭记历史、爱我中华”“我是藻北好党员”“藻北精神代代相传”“爱在红色藻北”“红色印记 藻北荣光”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在孩子的入队仪式、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升旗仪式等活动中积极宣传藻北精神,讲好红色故事。

实践与探索:重塑藻北精神

学校通过现场讲解与专题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以史料佐证、以图说史、弘扬历史,进行了一系列的革命历史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这个系统工程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学习历史、认知史情

在调研的基础上,整理出适合师生学习的学材,编印《红色沃土》教材。教师以此为蓝本,开展适合学生的学习活动。师生学习教材中的人物和故事、学习校史和史情,增加对红色历史的知晓度。

第二阶段:走进历史、深化感悟

开展富有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师生走进历史,通过读读历史故事、说说历史人物、演演历史事件,达到对校史的感悟深化。

第三阶段:实践体验、促进发展

基地是对师生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的生动教材,学校举行“重走藻北路”,以体验的方式,激发师生思想情操的升华。在寻访历史中,在实践过程中,师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历练,从而取得了情感和品格的升华。

藻北小学复名缘记碑是学校的一张教育名片。学校将继续组织师生寻访藻北地区的地下活动遗迹,在“重走藻北路”的活动中重塑藻北精神,进而把这一活动打造成学校新的思政教育品牌。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