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会、微队课,红领巾学党史“走新”又“走心”
2021-06-14 教育

皮影戏、立体书、游戏棋,“红领巾学党史”游园会集齐了许多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少先队学党史新形式;主题集会中,红领巾讲解员一展风采,用微队课讲述“党的故事”。

近日,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在普陀区长风公园地下少先队群雕广场集会,举行“红领巾心向党”——2021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迎“七一”主题活动。全市3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共聚一堂,欢庆节日,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 周胜洁

游园会 多形式展现红领巾学党史

市领导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参加了“红领巾学党史”游园会,勉励少先队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大好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学党史、知队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百年百章”为主题的“红领巾学党史”游园会设在地下少先队群雕广场大草坪边,16个展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百年百章”,突出红领巾学党史“一区一品”,让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等红色地标被“搬”到了活动现场。

在黄浦区“百年渔阳里少年说”展区,放着少先队员自己设计的“穿越长征游戏棋”和自己改编的《星星之火》手绘书,队员们将学习党史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画下来,手绘书包含了《信仰的味道》《建党十二时辰》等21个革命故事。

拓印篆刻、纪念邮戳、茭白叶编织等活动吸引队员积极参与、踊跃尝试。完成每项活动后,即可争得一枚红领巾奖章,争章地图上集满奖章的队员就能兑换惊喜礼物——一本少儿版《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队员们在精彩纷呈、趣味盎然的游园会中快乐游戏,通过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历程,激起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主题集会 地下少先队群雕全新揭幕

铿锵的鼓号和嘹亮的队歌声中,仪式活动拉开帷幕。陈靖同志为在“红领巾讲解员”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少先队员颁发“红领巾奖章”。吴信宝同志为新队员代表颁发《少先队员证》。

仪式环节由“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荣历史”和“争做时代新人”三大板块组成。《黎明前的红色少年》讲述了地下少先队员机智勇敢的斗争故事,将大家带回到解放前的上海。已故地下少先队铁木儿团长段镇同志爱人李惠芳同志,团市委、普陀区委、市儿童基金会的领导和队员代表共同为新修缮的地下少先队群雕揭幕,五彩缤纷的气球缓缓升起,飞向蓝天。

地下少先队群雕坐落于长风公园内,由少年儿童参加战斗浮雕、星星火炬铜雕队徽、少先队员不锈钢塑像和康克清题词石组成,展示了“地下少先队”这个组织的英勇足迹。地下少先队是由中共上海地下党创立和领导的,将少年儿童秘密组织起来,向他们传授革命道理。在党的领导下,地下少先队员们贴标语、发传单、侦察敌情,他们沉着冷静应对各种情况,为解放上海贡献力量。如今这座落成三十多年的纪念群雕完成修缮,在六一当天焕发崭新光彩。

现场,地下少先队员代表章大鸿带领全场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庄严的承诺声响彻天空。章大鸿今年已88岁高龄,1946年进入洋泾中学后,他就加入了地下少先队,成为了《新少年报》的义务小发行员。章大鸿希望新时代少先队员能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为振兴中华时刻准备着。

微队课 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党的故事”

童声唱百年,领巾心向党。《卖报歌》《共产儿童团团歌》《红星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红领巾飘起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唤醒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少儿版《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也在现场发布。该书用儿童化语言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红色纪念地背后的故事,将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历史智慧,知史爱党、知史明责,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走向未来。

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龙华烈士陵园的红领巾小讲解员们带来微队会《党的故事我来讲》。小讲解员们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用创新的方式将党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从爸爸和姐姐手中接过珍藏的《党章》,指引自己走好人生道路;从“四大”到“五大”党员人数猛增的历史原因中汲取智慧,学习团结队员做“水中鱼”;龙华烈士陵园内,许多青少年因为看了《觉醒年代》来祭奠陈延年、陈乔年烈士,而《觉醒年代》的续集便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手持标语、中共一大会址手绘图等道具,来自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讲起了“望志路106号的灯光,点亮了新中国的希望与光明”。五年级少先队员撒贝蕾是红领巾讲解员代表,三年级暑假刚成为讲解员时,她就通过研学、网上查找资料等形式学习中共一大的历史并撰写讲解词,利用寒暑假、双休日进行现场讲解。如今撒贝蕾不但会用普通话、沪语讲解,还能用快板演绎。讲解的经历让她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在学习了习爷爷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后,更让她体会到“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的重要性,“少先队员不能辜负祖国的期望,要刻苦学习、好好锻炼,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记者 周胜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