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万里云天,热血难凉
2021-06-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时隔5年,酒泉再次沸腾。

2003年,38岁的杨利伟在太空飞行21小时28分,实现了神舟五号首次成功载人飞行。今天,神舟十二号带着他的3位后继者冲向浩瀚宇宙。这一次,他们计划在太空生活3个月。如果顺利,将在建党百年之际,又一次创造中国载人飞船的全新纪录。

从杨利伟到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我们致敬这些在太空留下中国足迹的航天英雄。我们致敬他们,是在致敬他们的勇气与坚持。第三次出征太空的聂海胜,从神舟五号时就已是首飞梯队的一员。57岁再出发,他说:“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随时迎接挑战、履行使命!”刘伯明在完成神舟七号任务时曾遭遇紧急状况,他和翟志刚、景海鹏的第一反应是:“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我们也是在致敬支撑他们的力量,那些从未登上太空却让神舟一次又一次成功冲上天的身影。在荒凉的戈壁滩和静默的发射场,在实验室和组装厂,他们远离喧嚣,为一份图纸日夜奋战,不放过一颗螺丝钉的松紧,脚踏实地只为仰望星空。从“863”计划到1992年确定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一条完全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道路,是他们为载人航天精神写下的生动注脚。

我们致敬梦想。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跨越了发达国家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世界各国中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第三个把人类带往太空,先后把12名航天员17人次送入太空,成功率100%,如今更是迈向了“空间站时代”。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是梦想照亮前进的方向。

我们更是在致敬青春。神舟系列一次次关键技术的突破,让太空离我们越来越近,万户飞天不再只是传说。三位今天出征的航天员中,两位60后,一位70后。而在地面,我国载人航天器研制设计工作的主力军神舟团队平均年龄仅33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是曾经年轻和正值韶华的他们共同托起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

神舟已过二十载,热血依旧难凉。昔日青春梦想,终于铸就荣光。而壮阔征程,还在前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