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香囊、了解珠算,中职“民文基地”市级讲座火热开讲!
2021-06-14 教育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2021年的前两场市级讲座,日前在中华艺术宫火热开讲!

6月5日,民族服饰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推出“传统服饰配件——香囊”讲座。

6月6日,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推出“小小算盘蕴智慧 悠悠国粹放异彩——珠算非遗文化漫谈”讲座。

记者 余长江

懂香囊 做香囊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是我国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农耕文化的产物,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时至今日,香囊以其文化内涵和实用价值,成为广受青睐的服饰配件和装饰品。

对香囊有所了解后,在群益职校服装专业教师方闻老师及基地校志愿者的指导下,听众们迫不及待地拆开桌上的材料包,开始制作。用于填充的草药一离开密封环境,就散发出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从一针一线缝制到填充药粉,香囊制作并不容易。不少听众第一次尝试如此精细的手工活,不得不向老师和志愿者寻求帮助。“好不容易缝了小口袋,填充时却发现半天都塞不紧。等终于压实了,怎么保证美观,怎么把线头藏进香囊里,又成了问题。这门手艺可真不简单啊!”一位听众感慨。

初识珠算与珠心算

珠算讲座的主讲人侯丹,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监事。

她通过“结绳记事”的小故事,引出珠算的发展历史。原来,“珠算之父”东汉刘洪发明了正负数珠算,东汉徐岳在《数术记遗》中,第一次为珠算定名,其中有云“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到了近现代,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数据计算、1977年高考的分数统计等都是用算盘进行计算的。

接着,侯老师介绍了珠算的衍生——珠心算。通过观看视频,听众了解了珠心算的计算过程。原来,珠心算考查的是快速反应能力和心理运算能力。会珠心算的人尽管手上没有算盘,但脑中有算盘,能实现“眼到心到”。如此惊艳的珠心算,让现场几位小听众既羡慕又惊讶,有的听众更是两眼放光,直呼“想学”。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