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股魔力推动着创客走向未来
2021-06-14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杨硕嘉

创客格言:创客未来 未来已来

现就读学校:上海市嘉定区德富路中学

推荐单位: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指导老师:李忠凯

工程师,仿佛现代世界的魔法师,用他们的智慧和创意构建出现实世界的一件件物品。从小小的电子芯片,到一栋雄伟建筑;从平平无奇的一把椅子,到遨游太空的火箭飞船……工程师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推动着世界的巨变。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市嘉定区德富路中学的杨硕嘉,就在一节平凡的DT课上领略到了工程师的无尽魅力,并开始为成为一名工程师而不懈努力着……

记者 朱筱丽

DT魅力初领会

去年9月,杨硕嘉带着对初中学习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踏入了德中的校门。在拿到课程表的那一天,她便被丰富多样的课程“幸福”到。尤其是一门叫做“DT课程”的课,更是引起了她的好奇。

体验DT课程的第一天,杨硕嘉来到计算机房,还以为是计算机课。可接下来授课老师李老师的介绍,却让她闻所未闻,大开眼界。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但老师却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知识大门,这是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工程学。

杨硕嘉的妈妈经常感叹现在的孩子真幸福,生活在飞速变革的信息时代,身边有许多丰富的资源。从自行车到高铁,从泥土地到高架,从纸笔到电子化设备,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让杨硕嘉萌生了一定要跟上时代步伐的念头,对于DT课程的兴趣也越来越强烈。

在李老师的帮助下,杨硕嘉在小学曾参加编程课的学习经历,终于有了可问、可用、可操作的空间。她曾经绘制在脑海中奇特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渐渐变成了可操作、可实现的实物。

未来工程师准备就绪

9月初,老师告诉他们有个“市未来工程师比赛”,感兴趣的可以报名。杨硕嘉一听,便来了兴趣,第一时间报了名。报名之后,才发现“工程师”这个职业包含了许多种:软件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仿佛像拆“盲盒”一样,充满了一个又一个惊喜。最终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她报名参加了轻量座椅的设计。

一个仅有鸡蛋重量的塑料座椅,如何让它承重近200斤的重量呢?为了实现这个创想,杨硕嘉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工程师之旅。从镂空椅背、椅面减轻座椅重量,到改变座椅椅腿方向、对椅腿进行中空设计减轻重量,再到改变弧度,形成对地面最大的接触面,从设计到3D打印,到承重失败,到再修改数据、设计、打印、承重。最终,不知道是第几稿的作品终于出炉。

抱着忐忑的心情,杨硕嘉带着这份成果参加了市第17届未来工程师的“轻量座椅”比赛,最终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甚至还被邀请在市颁奖典礼上介绍作品。就这样在12月的周末,杨硕嘉和普陀区兰田中学的一位同学一起展示了她们设计的轻量座椅。

在全市同学的注视下,她们站在了自己设计的座椅上。那一瞬间掌声雷动,杨硕嘉的内心也百感交集。这次活动,让她的作品从空想到现实,让她感受到工程学与科技的魅力,更激发了她学习的动力:科技改变了生活,而作为学生的他们,也要靠学习、用智慧去开启未来、创造未来。

迎接未来,未来是无限风光;展望未来,未来是无限美好;畅想未来,未来是无限阳光!新的使命,新的希望,过去不能改变,把握好现在,用行动创造美好,才能遇见更好的未来,创客未来,她已做好准备!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