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是怎么回事?到这个科普艺术展厅就全明白了
2021-06-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以艺术手法向市民普及碳中和知识的“碳中和绿色科普”主题科普展厅已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设立。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中国公益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碳中和将是中国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环保目标之一,和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所以有必要以市民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向他们普及环保知识。

进入展厅的第一件作品就是互动装置作品《无气万象》。艺术家告诉记者,隐秘的无形温室气体充斥于有形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当无形成为有形,无象又更生万象,世界的一切都是充斥着无限的关联。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艺术家在装置中巧妙地让周边气体可视化,这样人们就可以看到这种关联。据了解,这件作品是艺术和科技的完美结合,由带有感应装置的人体互动屏幕与高精度的温室气体浓度分析设备组成,让人们以装置为载体,和温室气体通过视觉与交互的形式进行链接互动,切身感受到温室气体的存在。

而《遇见桂林》则是00后摄影师黄一骏创作的影像作品。这件作品展示了桂林的城市建设与生态旅游建设及环境协调发展的画面。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不仅是桂林的城市名片,更是桂林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型的支点,郁郁葱葱连绵的群山,为桂林把碳达峰与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互动装置区,展览还设立了科普展示区。在这个区域中,主办方对当下碳中和相关的政策方针进行直观的解读:通过多形式的图表将详细的数据进行可视化的呈现,使用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化处理方式,令观众能够理解碳中和的深远意义;设立图表科普墙,讲述“小明绿色低碳生活的一天”。

记者了解到,这是上海目前第一个以碳中和为普及内容的展馆。主办方告诉记者,“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过去的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对这个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党还要带领人民为实现碳中和而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