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丽华:旧区改造这个大难题,在政府的为民梦和居民的搬迁梦同频共振下,奇迹般地被跨越了
2021-06-17 上海

 编者按:

6月17日,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上,5位讲述者分享了他们与上海共发展、同进步的故事。

这些故事,以及无数个同样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鲜活案例,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分享,也使与会外国使节更加全面、深刻、客观地认识上海、认识中国,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了解。

徐丽华  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我是徐丽华,是上海的一名居委干部。我到宝兴居委会工作已经有9年了。居委会的日常工作,就是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有时也协调解决生活中的各种不便与困难,大到邻里纠纷,小到换个电灯,居委干部都有用武之地。9年来,通过这些点点滴滴,我跟社区居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宝兴里是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街区,历史悠久,建筑曾经很有风貌、很漂亮,但是随着人口增多,那里的居住环境越来越拥挤,有的一栋房子里面挤了18户人家!宝兴里1283户居民每户人家的平均居住面积只有12.6平方米。做饭难、洗澡难、晾晒难,各种难,困扰着大家。

宝兴里居民深藏内心的梦想是有朝一日拥有一套舒适的公寓,有单独使用的厨房和卫生间。就在去年,旧区改造工程的阳光照进了宝兴里。

有希望搬进新家了,当然是件好事情。但是把好事情做好,却没那么容易。俗话说“众口难调”,人们的期望值总是有高有低,怎么让大家达成共识,这就需要我们居委干部做大量细致的沟通。

比如说,怎么才能让所有居民都高高兴兴地搬出去呢?为了和居民全面沟通,我们前后召开了51场居民座谈会和听证会。白天开,晚上开,连续开,就是为了把政策给居民解释清楚,最广泛征求居民对征收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每个家庭的情况和诉求都不一样,除了集中开会之外,我们还上门沟通,面对面地跟居民再交心、再解释政策、再收集建议,最多的住户我们上门沟通了十多次,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

再比如说,要让大家都接受征收方案,实践中的透明也很重要。我们将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全部公开,还利用“网络+微信”全程直播选房摇号过程,也邀请各方人士参与监督评议,这些做法都极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旧区改造这个大难题,在政府的为民梦和居民的搬迁梦同频共振下,奇迹般地被跨越了。最后,我们用半年时间实现了1200多户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这是旧区改造少有的速度和质量。居民们搬离之后,迅速各自拥有了独立公寓、独立厨房和卫生间,实现了他们多年来的梦想。他们开心地笑了,我也开心地笑了。在宝兴里居委会工作中获得的那种成就感,特别是在旧区改造中,那种因为和居民梦想共振而被赋予的信任感和成就感,始终激励和温暖着我,让我把为居民服务的工作做下去。

如今的宝兴里正等待改造。用不了几年,它将变成一个富有历史风情的崭新社区。到那时,曾经的老街坊们一定会相约故地重游,我也特别邀请今天的各位嘉宾来宝兴里做客!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