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新:今年参赛作品整体水准都很高
2021-06-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在黄建新看来,阅读史料是拍红色题材电影最重要的手段。在创作剧本时,黄建新阅读了300多本与党史相关的著作。10年前黄建新执导了《建党伟业》,10年后,党史的研究更进一步,编写剧本时,一旦出现新的史料,之前的提纲就会被推翻,剧本就会再次改编,提纲推倒的过程就是史料收集的过程。           

在黄建新看来,拍电影最重要的就是进入角色,角色精彩生动,观众才能跟随着角色,从感性的角度去接受一个让他动情、让他心动、让他高兴、让他幸福、让他有展望的一部电影。而史料就是找到进入角色通道的一座桥。他说,剧本大概两年时间就能完成,史料是线性的,人物埋在史料之中。史料起到支撑作用,而转化成电影的过程是要靠剧本完成的。 

《建党伟业》在前,对于剧组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压力。对于接下这部电影的原因,黄建新表示,首先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一定是需要这样一部电影的,而他们的团队有这样的经多素材,可以拍得更深入。另外,拍摄《建党伟业》时,黄导其实遇到了很多特别打动他的人物,但是没有过多的篇幅去接近他们,去触摸他们的情感,触摸他们的内心,这对他来说始终是一个潜在的、未曾消失的欲望。所以当机会来了,他愿意去尝试。

摸索的过程中,黄建新发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点。当他发现满清时中国签订了1800多个不平等条约,他觉得改革的原因已经无须多言了:“这样一个国家,不改革就完蛋了。”同时,黄导希望年轻观众在看过《1921》之后,可以对中国近代史有更多的了解,体会先辈的精神世界。 

在黄建新看来:“电影是一个交流的媒介,它的魅力就在于跟观众互动。”作为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国际评委主席,对于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情况,黄建新表示,本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影节规模一定会有所缩小,没想到无论是报名数量还是参赛作品数量都达到了历史最高。他认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顺利举办首先说明了中国防疫基础非常好,能够率先恢复,其次说明各个行业都要度过难关恢复到正常运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黄建新透露,今年参赛作品整体水准都很高,表示这对于评委们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谈及电影主旋律特点逐渐凸显,黄导认为,一个电影体系一定会有一些主流电影的存在,主流电影主要是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在世界电影体系中其实主流价值观电影也是占绝大多数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