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语言讲述“青春向党”,南翔智地邀你绘制红色地标地铁卡
2021-06-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绿树成荫的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落户企业达1800余家,集聚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近万人。今日,这里举行了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南翔智地“新国潮”红色文创设计项目发布会暨建党百年“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在这片充满蓬勃朝气的双创热土上,用文创的方式讲述“青春向党”的故事。

▼ 用文创 ▼

  点亮南翔“红色基因”  

“这次活动,是一次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个助力红色文创、潮流文创、青年文创发展的交流平台,更是一次以党建引领汇聚合力的跨界融合与全新尝试。”南翔智地党总支书记宣琳琳如此介绍“新国潮”红色文创设计项目需求发布的初衷。

此次发起设计项目,要求以南翔新貌、智地园区、红色地标为元素,设计上海地铁纪念卡的卡面,以用好南翔本地红色资源为理念,以文创结合生活为展现方式,让更多人通过红色文创设计的厚重精神和丰富内涵来感受“小美南翔”“美丽智地”的底蕴和魅力,礼赞建党百年辉煌。

这个项目分为地铁卡封套设计和三张地铁卡卡面设计,内容要求涵盖两部分主题,一是围绕南翔智地主题聚焦园区标志性地标元素进行设计;二是围绕回眸百年党史主题以南翔红色文化进行设计。

南翔镇党委副书记姚芳、青年报社副社长李宇皓、南翔智地党总支书记宣琳琳、南翔智地总经理郭耀华一起为南翔智地“新国潮”红色文创设计项目进行启动。

青年是最富有活力、最富有创造性的群体,在这些新生力量由弱到强的发展进程中,尤其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呵护。招商银行在此次青年文创设计大赛中制定了扶持计划,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青年设计推向市场铺设了一条快捷通道。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嘉定公司金融客户部总经理赵东良为众多文创青年介绍了为文创企业服务的一些政策和福利。

▼ 巧学习 ▼ 

  引领青年学党史感党恩  

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的红色文创赛道以“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为主题,以申城百年红色文化为创作元素,以日常用品为需求,邀请青年设计师们设计并开发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同时,大赛也为青年朋友们搭建了电商资源,为优秀作品的后续发力提供保障。

活动上,阿特麦副总经理张韧达以“致敬百年华诞 创动国潮青春”红色文创与电商融合作主题分享,她介绍她们的团队集合了众多80后、90后以及00后具有时代代表性的年轻设计师,大家纷纷用红色文创作品来致敬和传承父辈、祖辈们付出血汗打下的江山和幸福生活。“我们创作《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徽章,就是海派红色文创,用12个小小的徽章浓缩中国共产党10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转折点和历史时刻。”贡匠创意设计合伙人翟杰华则以《“贡匠创意设计方法——势、信、润理论”》为题,分享了他的创新所得。

场内会议气氛热烈,场外的红色文创市集则更是热闹。青春U选带来了众多“渔阳里”“有光,有芬芳”为主题的多系列青年红色文创,引来众多嘉宾啧啧称赞。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则带来了一些红色音乐的黑胶唱片,比如舞剧《红色娘子军》、歌曲联唱《红太阳》、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演绎的新版《长征组歌》。公司最新出版的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信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精品集》也在本次市集中首次亮相。八分园搪瓷杯、红双喜、释凡美术馆、贡匠等文创设计新品均来此展示,在复古的外表下,不乏青春创新元素,让大家不禁赞叹,如今的红色文创有内涵更有颜值。

红色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今天,建党百年“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举行。南翔智地党总支书记宣琳琳启动并发布了智地园•理想湾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菜单,菜单包括赋能增效、文化沉淀、人文感悟、回眸磨练四个篇章,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模式,搭好平台促交流、提升发展有实效;与会各方围绕文创赋能、企业增效等话题深入开展支部联建交流。科技创新,让党课形式越来越多样灵活,与会各方还上了一堂VR实景主题党课,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大家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百年大党初心不变,风华正茂,我们正年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