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庆祝建党百年歌曲征集大赛,推出一批优秀新作
2021-06-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6月16日,上海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包括《百年》《追梦百年》等15首优秀作品入围决赛。这些原创歌曲用动人的旋律、饱满的情感,谱写中国共产党故事,传递时代强音。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复旦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词征集活动,从中遴选出的部分优秀歌词作品获得推荐并谱曲,入围了本次终评音乐会。

当天的终评音乐会,上音附中校长丁缨、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民族音乐系主任刘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刘灏、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作曲指挥系副主任陈牧声、作曲指挥系教授徐坚强、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8位专业评审选出一等奖《百年》(作词:杜延彬、陈雯净,作曲:陈雯净)、《追梦百年》(作词:倪永东,作曲:郭继方),二等奖《星火》(词曲:朱斯珂)、《如果,你能听见》(词曲:张余一诺)、《这样爱着你》(作词:徐倩,作曲:巫中杰),以及三等奖《我美丽的杰米拉》(作词:唐同轨,作曲:王继伟)、《旗帜在风中飘荡》(词曲:郭纪元)、《如您所愿》(作词:徐阡寒,作曲:叶圣乔)、《迎接灿烂的曙光》(作词:佚名,作曲:娄思淇)、《党旗的光芒》(词曲:冯书雅)及优秀奖若干。现场观众作为大众评审,一同参与到评选,选出最佳人气奖《星火》。

上音方面透露,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推出一批时代感强、风格多样、易于传播的优秀新作,激励和引导全体上音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场音乐会作为一次生动的“音乐党课”,对校内师生与社会大众都意义非凡,体现了上音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本,培养红专兼备、德艺双馨、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优秀艺术人才,将“音乐思政”融于各类课程实践活动,坚持以艺术服务社会的初心与使命。

记者获悉,这场音乐会也是疫情常态化后“上音众乐”音乐会首次回归校园内的贺绿汀音乐厅,受到了“上音众乐”新老乐迷的强烈期待。为了确保校园开放的安全有序,上音进行了流程优化,前期预约的市民在校门口分批验码测温入场,体现了学校服务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和市民乐迷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参赛作品,本次音乐会还特别选取了上音“百年百堂”音乐党课之一的《萨克斯的红色之旅》中的精选内容。今年3月,上音在首创“音乐党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拓展、创新“音乐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将其作为服务区域党建、服务社会的平台,作为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受教育的舞台,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经专家评审,遴选出首批20门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优质党课,通过菜单方式面向全市开放,接受免费预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