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希林:用动画短片讲好上海故事
2021-06-20 上海

姓名:Shawn Patrick Tilling

中文名:尚希林

国籍:加拿大

职务: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3D动画与视觉特效系主任

语录:你知道,住在上海是什么感觉吗?我必须说,这就像身处《银翼杀手》里的电影场景,这里是一座真正的“未来之城”。

2001年起任教于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2005年独立创作的短片获得金球奖最佳短片,先后在DreamWorks、Walt Disney Pictures、MGM等美国知名影业公司担任CG总监,还曾服务于奥林匹克艺术委员会等知名机构……来自加拿大的尚希林职业履历光环闪耀。

2014年,他心怀助力中国电影发展的梦想来到上海,出任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3D动画与视觉特效系主任,在这个遥远的东方大舞台逐梦。“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票房市场之一。如果现在还不是最大的票房市场,也会是在不远的将来。”尚希林预判。

从陌生人成为“城市宝藏”挖掘者

尚希林目前正热火朝天地拍摄一部以上海为基底的动画短片,“我让我的小机器人角色们四处游览,只是为了探索上海这个美妙的地方。”这部短片的拍摄灵感来自一个陌生人来到一个美丽的新世界,“探险”路上连连收获惊喜。“这就像在上海,当你转过一个拐角,第一次看到某个新东西时,会感到惊讶,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1年起,尚希林在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任职。7年前,学校问他是否有兴趣来中国,为中国电影产业大发展设立学习项目时,尚希林欣然应允。“我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来到这里。在上海,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开发3D动画与视觉特效这门课程,努力让它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课程之一,为这个行业培养顶尖人才。”

7年间,尚希林在上海不断探索、体验,从一个陌生人成为“城市宝藏”的挖掘者。“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而且我会一直希望它影响我做的每一件事。”尚希林透露,他还在制作另一部动画短片,故事的女主角克服逆境不断奋斗,最终获得成功。

“这部短片的内容非常人性化。剧本里,我还想要为这个女孩找一个‘完美男友’。可是中国版的完美男友是怎样的?我向中国同事求助。他们说,在上海,一个好男友会做饭,会打扫,会拎包,会陪在你身边。你看,我的故事核心和感觉都是非常上海的,我去了解上海的文化,然后把这些写进剧本里。”

“这是一座未来之城”

来上海前,伦敦、巴黎、纽约都曾留下过尚希林的足迹,而现在,他把上海称为自己的家。

“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里充满着未来主义的感觉,上海绝对是一座属于未来的城市。”说起对上海的体会,尚希林眼中闪耀光芒,“上海有许多经过历史沉淀的老建筑,厚重而古朴;但同时,居民们生活中又使用着各种先进且便捷的应用程序。走在这座城市里,你能看到巨大的屏幕、璀璨的演艺空间,以及众多美妙的小艺术画廊,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城市,比世界上大多数城市都有趣,这让我相信我是居住在未来。”

有了这种强烈的感受,尚希林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聊天时会不时反问:“你知道,住在上海是什么感觉吗?我必须说,这就像身处《银翼杀手》里的电影场景,这里是一座真正的‘未来之城’。”

用动画讲好上海故事

尚希林连续几年担任中国动漫金龙奖终审评委,这让他有机会看到更多中国以及海外的优秀动画作品。“中国电影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一年比一年好,可以预见的增长也相当可观。对那些优秀的动画作品而言,因为我不是在中国出生和长大的,在文化理解方面会有点脱节,可是当我在这里的时间越久,我就越能理解东方文化的表达方式,对东方文化题材也更加敏感。”

7年的上海生活,让尚希林有了讲“上海故事”的冲动。“我有许多新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想法变得丰富起来。”

尚希林正将这些灵感付诸笔端,不久的未来,上海的身影将出现在更多动画短片中,展现在世界观众面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