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文艺轻骑兵”,上音联手沪上高校共建“音乐党课”
2021-06-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继联手复旦和交大共演《长征组歌》后,上海音乐学院又有大动作。由上音音乐教育系党总支和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牵头、联手十多家上海高校二级学院以及教委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共同打造的“音乐党课”,6月2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举行了启动音乐会。这也是上音自2018年3月首创“音乐党课”的音乐思政新形式以来,诞生的又一优质党课。据悉,音乐会后,上音音教系师生还将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把音乐党课的内容带到各大高校,并进行艺术互动和美育交流,开展校园文化共建工作。”音教系系主任唐哲告诉记者。

  用十八般武艺打造音乐党课  

今年是建党百年。当晚的“‘百年征程奏华章,时代新人颂赞歌’上海高校、教委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音乐党课”音乐会,在震撼人心的民族鼓乐合奏《龙腾虎跃》开场后,上演了《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立邦兴国 美丽家园》《不忘初心 筑梦复兴》等三大乐章,音乐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场大合唱声中圆满落幕。

音教系教师支部书记王庆介绍说,这次音乐的节目以创编和表演为主,师生们将一些经典进行改编,再进行丰富多彩的演绎。此外,系部还特意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的马聪老师担任主持人,结合音乐来讲解党史。

为了这场音乐会,音教系进行了“海选”,短短几天就征集到了近30首作品。唐哲表示,音教系学生的培养方向是要求“一专多能”,要求能唱能弹能拉能敲能编能创,尤其是协作能力和组合能力的培养更是重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音教系学生顾未晞在音乐会上成了“最繁忙”的人,打击乐、合唱、重唱、舞蹈都上阵。

当晚,除了上海音乐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等上海十多家高校以及教育界职能部门的师生、工作人员也来到上交音乐厅,在音乐声中接受党史教育,共上一堂生动的音乐思政课。

  组织文艺轻骑兵进各大高校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这十多家基层党组织还共同签约了党建联建协议书,决定以音乐党课的形式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挖掘音乐中的红色资源,深化党史教育内涵。签约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基层党组织联组学习形式的创新,更是创造了基层党组织联建规模之最。”

唐哲告诉记者,这次音乐会因为考虑到整体编排等因素,所以此前系部报名的近30个节目,只上了10个,“剩下的节目,系部都安排在后面进校园,除了自己的演出节目,还会结合各高校的特色,根据各高校的不同场地和器材,与各高校共同探索校园音乐美育工作的共融互动交流,这也是音乐教育系最擅长的领域。”

此前,上音党委书记徐旭表示,上音不仅要自己做好美育,还要“对外辐射”,“和其他学校交相辉映,相互助力、共同提升。”而在“辐射”的方式上,由于上音红色资源丰富、高端音乐人才云集,廖昌永院长一直鼓励以小分队、轻骑兵的形式,组成不同的编制去演出,或者去指导并参与别人的演出,体现上音服务社会的辐射力。

对这种共建的方式,各高校表示了欢迎。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告诉记者,本次两校携手开展的“音乐党课”,既是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一次精彩实践,也是两校寓思政教育于美育教育的又一新举措。

上音音教系党总支副书记张来告诉记者,音教系此次继续拓宽“音乐党课”的辐射范围,“也将成为音教系的党建品牌项目,未来会举办系列活动,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