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浦东“青莲”计划关爱特殊家庭子女
2021-06-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浦东金桥镇9岁的明明是个不幸的孩子,妈妈吸毒,爸爸坐牢,家庭情况十分特殊,因户籍问题无法就读。在区禁毒办牵头下,区公安分局安排专人多次走访服刑场所,收集出生证明等相关资料,经多方努力,为孩子办理了入户手续。区教育局主动靠前服务,招生部门积极协调属地学校,评估明明受教育程度,妥善解决了入学问题。

近日,浦东区委政法委开展“浦东政法为民先锋行动”,下发《浦东新区关爱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行动方案(试行)》(简称“青莲”计划),充分整合公安、民政、教育、卫生、团委、妇联等部门的政策资源,为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在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帮助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青莲计划坚持把解决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目前,浦东新区1486名目标对象均已纳入结对关爱,实现全覆盖。青莲计划开展以来,我们协调解决4名区级重点关爱对象人员的实际困难,累计关爱服务2496人次。”浦东新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高安解释了起名“青莲”的良苦用心:“因为他们都是青少年,我们希望他们能出淤泥而不染。”

在落实监护方面,青莲计划组织开展监护责任情况评估,对于监护缺失的及时干预介入,协调落实监护责任,依法指定监护责任人。全区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监护责任落实率达100%,给每个孩子“建档立卡” ,方方面面对应贯通。

针对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失学、辍学、厌学等情况,严格按照九年制义务教育要求,牵头做好未入学的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入学就读工作,切实掌握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患病的第一手资料,对患有先天性疾病或者严重健康问题的5人,建立医疗救治渠道。

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常伴有自卑、封闭、焦躁等心理健康问题。会同区妇联组织家庭社工,发挥“邻家妈妈”等志愿者作用,引导未成年子女正确认识毒品危害,减少未成年子女受家庭影响沾毒染毒发生。组织符合条件的未成年子女参加“致青春—奔跑吧”励志夏令营等活动,以正能量的关爱活动助力健康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