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长三角青春力量共解“潮”密码
2021-06-22 专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承载几代人学生时代回忆的“中华铅笔”、温暖几代人的国货老字号“三枪”、创始于清代的吴良材眼镜、以巧夺天工的工艺扇闻名的“丽云阁”、专注刀剪工艺近200年的“王大隆”、带着淡淡草药香的豫园梨膏糖、奶油味十足的豫园五香豆……

昨日,一场名为2021“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的征集活动走进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高校学子济济一堂参观老字号集市区和文创需求的现场发布,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报社、老字号企业品牌领导及高校学生近百人将校园气氛越推越高。

创新挑战赛走进沪上高校

黄浦区创新创业专项行动希望通过‘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这个平台将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发展与青年成长融为一体,为广大高校生和青年们提供展现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同时也为老字号品牌文化注入新内涵、焕发新活力。”活动主办方之一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真诚地向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发出邀请。

新的征程,新的挑战。主办方表示,不同于上一届,今年的挑战赛在老字号参与品牌的数量上有了较高升级,除此次进校展示的品牌外,还有星光摄影、童涵春堂、曹素功、冠生园等共计14个品牌集结到其中;今年的挑战赛还将走进苏州市姑苏区,联动长三角的多所高校和园区,为老字号产业经济振兴凝聚青春力量。“我们还希望老字号的内创团队加入挑战赛,大家一起用创意点燃区域资源的活力,用创新推动黄浦区经济社会和创新创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以“艺”会友

展现老字号传承美

“嘎许多阿拉小辰光用过的牌子!如今的老字号越来越懂得玩转中华美了!这么有趣的挑战赛,我们得以‘艺’会友,PK一下!”在2021“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征集现场,不少大学生对老字号流露出怀旧和好奇之情,期待能够参与老字号品牌的焕新活力。

活动现场,七大品牌分别发布了文创作品征集需求。其中,三枪和豫园五香豆发布的是产品和包装设计要求。三枪要求以“大内高手”为主题,邀请学生们以三枪所有服饰品类为参考,自由创作;豫园五香豆则以其经典五香豆和五香松脆豆为题,邀请年轻人针对线上流通渠道和线下旅游渠道做两款不同包装;中华文具、吴良材眼镜、丽云阁扇庄、王大隆以及豫园梨膏糖,除了希望青年学子对产品、外包装设计进行创新突破外,还发布了运营模式创新要求,希望青年学子结合企业历史故事、产品现状和当下趋势,用更多创意、年轻想法为老字号的营销带来新理念。转系 字号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可以助力老字号站上创新转型的加速赛道,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发挥才智,集结更多的创新力量。

以“艺”会创

高校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在我们印象中,‘老字号’就是质量品质的保证,是从我们祖父辈、父母辈延续至今的浪漫情怀,但没想到这些企业紧跟时尚、充满中华美,科技感一点不逊色于国际大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学子纷纷表示,“很多人觉得我们00后和传统文化是割裂的。其实不然,我们这代人也很好奇‘老字号’究竟是凭借什么流传百年?这次挑战赛让我们对这些百年品牌更亲近起来,这次大赛一定能让我们一展身手,让中华美越来越多地融入我们的生活。”

在现场,一位对于老字号情有独钟的大一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她就是上海人,今天展出的这些老字号都是她熟悉的品牌:“第一铅笔是我从小用来画素描的笔。我如今学的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我特别想尝试第一铅笔的产品包装封面设计,还想帮它拍摄些创意广告视频,做点海报设计。我会更注重于交互性的设计,让老字号跟消费者有更多互动。”

”我希望将自己的一些数字营销理念应用在一些品牌上,相信这场挑战赛将成为我们实践创新想法的舞台。”油画专业的大一新生小黄表示,自己是外地学生,但对今天推介的品牌一点不陌生,这些申城老字号品牌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上海的文化、精神和品质,甚至是数代国人的潮流记忆。

据悉,此次大赛报名截止时间至2021年9月30日,主办方将通过老字号品牌方、创投人、行业专家等业内人士对参赛文创作品、运营模式创新提案进行评选,最终获奖作品有望实现量产,让老字号的创新真正落地,让青年文创和创新理念发挥更大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