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幸福,像花儿一样!上外留学生这样形容中国生活
2021-06-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国际学生总数为1182人,分别来自于90多个不同国家。“温暖,幸福,像花儿一样”,是这些留学生们给予中国的形容词。

  她用花儿来形容中国  

伊曼

“中国宛如花儿一样,长在我心里,使我的生活变得五颜六色。”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二年级伊曼是伊拉克人,谈到中国,她语气很是激动。这个感情充沛的年轻人用“花儿”这样美丽的中文词来形容中国的留学生活给她带来的影响。

“今天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心里激动不已,突然温暖了我的心,也能够激励我不断努力。”她说。

对于在中国的留学生活,伊曼一直很珍惜,也在这段宝贵的留学时间里抓住各种机会锻炼提高自己。“中国给了我很多机会,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或者感谢。”伊曼真诚地表示,在她看来,自己可以做的,就是多向世界各地讲述中国美丽的故事,她充满感情地说:“因为我已成为了故事里无法分割的部分。我一半的青春是在中国度过的,我为在中国读书和深造颇感自豪。”

吉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欢迎留学生多到中国各地去走走看看,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这句话温暖到了我的心,也在异国他乡让我感到了家的感觉。”回信中让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吉星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句话。在中国留学3年期间,他走了很多城市,看到中国的锦绣河山,也感受到中国的繁荣富强。“中国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以自身体验和感触让我的同胞更深一步了解中国。”他这样表示。

  他们向中国共产党送上美好祝福  

周瑜

谈到中国共产党,留学生们也不陌生。来自苏丹的留学生周瑜知道今年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想借此机会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表示我美好的祝福。”他说。

在他看来,中国过去几十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各方面巨大的成就,作为在中国学习生活的一位留学生,他也见证了中国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们的回信之后,我觉得这也体现了中国在最高领导层面对留学生们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也鼓励我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百闻不如一见。”周瑜已经能够很熟练地使用中文。他告诉记者,来中国留学之后他对中国有了更好的认识。“我到了中国很多地方,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也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使人类能够共同面临挑战,共同发展,共同合作。”

吉星则记得高中历史课上,老师曾讲过,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光匆匆,他从未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到中国留学并在建党百年时见证和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也真真切切感受着中国人民对于自己祖国的热爱,我的内心也是格外激动,难以言表。”在他看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的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中国人民也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是值得肯定的。”他也想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在这伟大的时刻,我也想表达我对中国的热爱和祝愿,祝愿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快乐,祝愿中国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

  他们庆幸自己留在了中国  

伍丽仪

让留学生们对中国共产党有更深入认识的,还有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

来自哥伦比亚的上外留学生伍丽仪来中国已经5年,她这样形容自己对中国的感情:“虽然我的国籍是哥伦比亚,但是我身体里流淌着中国的血液。”下午上完课她才有时间去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读完后她也深有感触。

“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但每次中国共产党都一次又一次地把困难给攻克!”她回忆起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自己亲眼见到中国迅速召集医护人员,党员纷纷报名到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前去武汉支援灾区。“这就是中国速度!”她感叹。

“2021年,疫情不断反复,中国共产党又一次站了出来。”尤其给伍丽仪印象深刻的是广州疫情的爆发,她看到新闻里,在街道开展免费全员的核酸检测活动和全员接种疫苗,最令人耀眼夺目的就是飘扬的党旗。“党旗竖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戴起来,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说,累了的时候看到飘扬在空中的党旗,顿时有了力量。这足以证明: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有希望。”更让她感叹的是,不仅如此,中国还向全世界有困难的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一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好政党! ”

黄碧云

上外高级翻译学院翻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二年级黄碧云来自菲律宾,去年的新冠疫情同样让她深有感触。“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很突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很幸运能够留在中国。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所有帮助都是有目共睹的,作为来华留学生,很感激能够受到如此全面的照顾和支持。”她说,也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所学,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理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