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色题材遇到谍战元素,京剧《红色特工》收获大量青年观众
2021-06-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京剧院为庆祝建党百年创排的现代京剧《红色特工》近日在天蟾逸夫舞台成功首演。这部作品将谍战等类型剧的元素和红色题材作品相结合,既有深刻的思想性,又有出彩的观赏性,吸引了大量青年人走进剧场,走近京剧艺术。

《红色特工》是自《换人间》演出仅一个月之后推出的另一台红色主题的新创剧目。对于院团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全院上下鼓足干劲,完成和实现了既定目标。上京一直遵循着老院长周信芳先生的演剧精神,始终在前进的路上,从未停止过创作、打磨海派原创剧目的脚步。该剧从一度到二度的创作过程中,都紧贴当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充满谍战元素,情节丝丝入扣,人物以情动人,可以说是符合当下年轻观众审美品味的一部海派谍战京剧。

《红色特工》两场演出剧场内座无虚席,随着剧情的发展全神贯注,观众与剧中人物的同呼吸共命运。由蓝天饰演的李剑飞在目睹同志牺牲后,忍辱负重与狼共舞,潜入中统获取重要情报;由田慧饰演的叶华舍小家顾大局,全力支持协助情报网建立与情报传递;由董洪松饰演的江溢海则为一己私利,违背初心,最终走向堕落与失败。还有由郭毅饰演的胡兆雄、由赵宏运饰演的龙克、由杨亚男饰演的李芸、董炳义饰演的张来等都个性鲜明、形象立体。这台剧目是完全有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撑起来的一台剧目,显示了上京雄厚的人才储备。

演出结束后,很多青年观众直呼过瘾。“京剧的力量超过了我的想象。《红色特工》用令人震撼的艺术重现了当年一批隐蔽战线工作者是如何保护革命的红花种子,也从此在我的心中种下了国粹的种子!”一位观众表示。另一位青年党员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是被推荐来看这样一出红色题材的新创剧目的。看完以后我觉得来对了,很值得一看。《红色特工》出乎意料得精彩。我不是戏迷,不懂京剧,但却实实在在地被剧情和演员的表演感染了。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很受触动,剧中展现的主人公是一大批无名英雄的缩影,没有他们的舍生忘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和明天。”

据了解,在成功首演之后,《红色特工》将进一步打磨加工,向着成为红色经典的目标前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