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芭蕾开山之作《红色娘子军》重回上海,一场展览历数六代“琼花”往事
2021-06-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6月25日至27日,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经典保留剧目《红色娘子军》将作为“红色静安·百年经典”主题系列活动重要内容在美琪大戏院上演。日前,在系列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创及昔日主演集体亮相,同时《红色娘子军》主题展览也在剧场空间进行了展览,带上海观众一起重温《红色娘子军》的精彩瞬间。

中央芭蕾舞团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是首次来到静安演出,而且以创新性的“舞台演出、艺术分享、史料展览”等系列活动,打造了红色经典的文化样式。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在之前的专访中说,《红色娘子军》这部作品“在传递中国的精神气质、表达中国人的核心价值”。 

第二代“琼花”饰演者、著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薛菁华。

发布会现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主演展示了剧中的经典片段,举手投足间引来现场热烈反响。对于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而言,《红色娘子军》的一招一式都是如同教科书一般的存在,是每个中芭人的必修课。半个多世纪以来,从第一代“琼花”到第六代“琼花”,《红色娘子军》在一代又一代中芭人的努力下,续写着属于中国芭蕾的艺术佳话。 

这部中国民族芭蕾的开山之作,由革命历史实践中生发而出,在苏联戏剧芭蕾的熏陶中,将芭蕾审美与中国传统艺术融会贯通,创造出新的舞蹈语汇。剧中不乏对芭蕾艺术的民族化创新,将中国戏曲中的亮相、圆场、顺风旗、托按掌,以及黎族民族舞蹈元素等,融入到曼妙的芭蕾舞姿中,艺术性地表现出革命军人的力量感、正义感。而包含中国传统乐器的管弦乐队、民歌旋律的配乐、载歌载舞的伴唱形式,无一不打破了芭蕾艺术的陈规,开拓出了一片属于中国民族芭蕾的新天地。   

发布会当日举办的《红色娘子军》主题展览备受关注。一件件充溢着红色情怀的展品、一幅幅记载着红色记忆的图片、一段段描摹着沧桑过往的史料,带领观看者回到革命故事发生的年代,回到红色经典传承的历程中。时代记忆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百年峥嵘岁月如画卷般铺展开,历史长河中英雄人物的精神和信仰,穿越百年、历久弥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