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与女儿的亲子故事,张江名校长给青年传授“育儿经”
2021-06-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九期,又来与青年家长分享教育干货了!6月24日,主办方邀请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校长陈飞走进在线新经济企业二三四五公司,为互联网企业青年家长,送去教育的科学理念和实践经验。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出席。

  用自己与女儿的亲子故事“现身说法”  

陈飞校长的讲座主题是“解读生命密码,争做有为父母”。陈飞是上海市第二期“双名工程”德育名师、浦东新区德育学科领军人物,曾荣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园丁奖等殊荣。

“从1998年开始,我就在团队的岗位上成长历练起来,我的邮箱号到现在还是‘少先队飞飞’的拼音,这个邮箱号我已经用了20多年了。”讲座一开场,陈飞便动情地说起自己多年的“团队情结”。

陈飞从热播剧《小舍得》开始讲起。“作为父母,陪伴着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进入大学的这15年间,我们的年龄是30到45周岁左右,这样一个时间段本应该是我们去享受幸福人生的绝佳时期,但往往因为家有儿女是上学娃,让我们的生活质量直线下降,身体状况也不如人意,夫妻关系越发紧张,所以会问自己到底值不值得,应不应该?”

陈飞认为,没有一个孩子不想成为父母心中那个优秀的孩子,只是我们家长内心内设的这个孩子的形象与现实的这个孩子之间有了差异,所以父母往往会在这种情况下蒙蔽了那双本该去发现孩子成长中的美的眼睛。

讲座中,陈校长多次用自己跟女儿之间的亲子故事“现身说法”。

女儿初三中考时,语文考好后回来有些情绪低落,被每天观察孩子情绪的陈飞发现了,她对女儿说:考得不理想没关系,其实中考只是一次考试经历,只是一个站点,你不要觉得对妈妈有歉疚,妈妈只期望你正直优秀,中考成绩不代表什么……女儿听后嚎啕大哭,情绪抒发后,第二天,她的数学考了满分。

“其实,每次考试考的不是技能,而是孩子心理调试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等等综合能力。”陈飞说,“如果我们每个家长都能够蹲下身,仰起头,摊开手,握紧拳,陪伴孩子慢慢走,欣赏沿途的风景,体验成长的快乐,我们就能体会到作为父母独有的那种幸福。”

在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孩子们都叫陈飞“校长妈妈”。

学校里有一个项目叫“飞常有约”,底楼大厅有一个小信箱,旁边有一堆小卡片,孩子们如果有好的建议,比方说怎么样让校园变得更美好,可以投到这个小信箱当中。大队部的队干部会跟大家开专题座谈会,还有跟孩子进行个别访谈,在这一过程中,会收集到很多孩子的真实心声。

有一次,几个孩子到“校长妈妈”办公室访谈。有一个刚当上大队委员的孩子哭诉道,这一头衔成了“紧箍咒”,只要做错事,妈妈就会说“你现在已经是大队委员了”,对于自己的评语,老师写得很长,但是前面的表扬妈妈都没看到,只看到最后一句:希望你怎样怎样……陈飞说起自己女儿10岁时的一个故事,当时,受了委屈的女儿什么都没说,而是给妈妈写了一封信,折成了心型,放在妈妈的房门口,在信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她写道:面带微笑的妈妈是最美的,希望妈妈每天都是最美的,这封信看得陈飞泪流满面。大队委员听了“校长妈妈”的建议后,开始尝试跟妈妈通信,后来亲子关系有了变化。“沟通的方式更多了,亲子关系就和谐了。”

  近百位年轻家长报名来听“育儿经”  

听说有名校长来传授“育儿经”,张江某企业有近百位年轻的家长报名参加。

“名校长大讲堂走进企业的形式非常赞,让我们这些长期忙于工作的普通员工,能够非常便利地获得教育知识,近距离接触知名学校的校长,了解到现在学校方面的教育理念从而提升‘家长能力’。”证券部的小郝希望这些讲座有更多线上分享课程。

技术部的小王则认为,陈校长在讲座中提到“我们自认为寻常的生活正在伤害孩子,而我们却不自知”,给予他这样的新手家长一个警醒。“确实,在现实生活中,家长的点滴行为都在影响孩子。尤其‘寻常生活’中对孩子的大吼大叫、训责、忽视甚至过高要求等等,都在时时刻刻地给孩子带来伤害。可见,家长们不仅仅应该在亲子时间中注重教育,在寻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方式方法。”

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举办六季,40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56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三年拓展到了长三角地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