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我不能光索取,也要尽可能为上海做点什么
2021-06-26 上海

英文名:Amir Khan 

中文名:阿米尔•汗

国籍:巴基斯坦

职位:闵行区外籍志愿者

语录:“中国成功的一大秘诀是有坚强的领导力,而且人民始终是团结而勤奋的。”

夹杂着中文和英文的词汇,阿米尔•汗表达着一个外籍人士对上海的印象:“她很美,很友善,更关键的是,她充满爱。”这位来自巴基斯坦的职业经理人,已在中国生活了20来年,其中有10余年就在上海,亲眼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成功的一大秘诀是有坚强的领导力,而且人民始终是团结而勤奋的。”阿米尔•汗如是说。

 // 从“南亚的上海”来 // 

阿米尔•汗的故乡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你们可以看作‘南亚的上海’,我们很早就知道中国是巴基斯坦交往的国家里最重要的一个,它是‘全天候伙伴’”。几十年来,中巴交往日益深厚,两国间的相互支持、帮助都是慷慨而无私的,更重要的是,这种交往能体现在普通人的生活里。

“我在上海的日子里,很喜欢中国朋友叫我‘巴铁’,不光源于巴基斯坦人普遍怀有对中国淳朴的感情,还在于这种友谊植根于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相互尊重’。”阿米尔•汗回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中国人仍然把自己视为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分子,而不是以‘优等生’自居。”阿米尔•汗提到,得益于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巴制造业得到显著发展,“过去我们主要出口棉花、黄麻、矿石等初级产品,但吸纳中国投资,双方企业开展合作后,这些有竞争力的产品得到深加工,获得更高的附加值,能在国际市场获得更高收益。”

“有‘巴铁’这样的称谓,既是荣誉,也是责任。”阿米尔•汗说,去年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后,正遭受27年来最严重蝗灾的巴基斯坦调集全国公立医院所有库存支援中国,“那个时候,巴国内朋友圈不断转发这样的评论,说得最多的是‘我们终于有机会去帮助中国兄弟一把了’‘我们就该这么做,中国兄弟不会孤军奋战’。”

而当记者向阿米尔•汗展示不久前中国援巴疫苗运抵伊斯兰堡的照片时,他感慨地说:“我们的友谊为什么历久弥坚,就是因为我们在各自艰难的时刻都能‘有难同当’。”

 // 中国在为未来投资 // 

阿米尔•汗对“巴铁”的理解是“既得到爱,又奉献爱”,把上海乃至中国当作自己挚爱的“第二故乡”。他们家是在2010年搬到上海的,“我和妻子还有两个儿子,在华漕社区住了11年。”阿米尔•汗说,“我不能光索取,也要尽可能为上海做点什么。”

2019年,他得知为帮助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了解本地文化,融入新的生活,华漕金丰国际社区发展促进会(JICDA)发起招募国际志愿者,他率先报名,“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五湖四海的朋友,上海是能实现理想的地方。”特别是在上海的繁荣和美丽之外,更有一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新冠疫情期间,阿米尔•汗和许多上海志愿者一道从事社区防疫、物资转运和防疫宣传,“正因为疫情期间一直呆在上海,我得以直观感受到中国在艰难时刻所展现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阿米尔•汗强调,在上海工作生活都非常方便,营商环境很接地气,“政府提供服务,更多从市场主体出发,实地了解我们需要得到什么支持,我经常被邀请参加他们的重要活动,印象最深刻的是,企业界能发表自己对未来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的看法,并得到积极回应”。

作为对技术非常敏感的职业经理人,阿米尔•汗非常欣赏中国在5G、数字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快速发展,“你们是为未来投资,将获得丰厚回报”。

“我是如此骄傲和幸运,我和家人一起度过了中国发展最快的20年,我相信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全球经济的强大支柱。”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