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青年宣讲中展现使命担当
2021-06-28 青年

马骋骎  区公安分局东新路派出所民警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值得用心读、反复学。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普陀区委宣传部着重聚焦青年群体,突出“青年来讲青年听”特征,运用讲好党史故事的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 传承 】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值得用心读、反复学。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普陀区委宣传部着重聚焦青年群体,突出“青年来讲青年听”特征,运用讲好党史故事的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支宣讲团队讲好身边党史故事

6月18日,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会议室里围坐着50余位石泉路街道的青年干部、居委会书记、所辖“两新”组织青年等,有人还拿出了笔记本,他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主讲人吴大成所作“党史中的法律史”专题宣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也是一部中国法治建设史,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宣讲会上,吴大成从“开天辟地: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政治建军”等十方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宣讲,让聆听者受益匪浅。一次次宣讲让吴大成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历程与法治思维的学习领悟,“接下来,我会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吴大成  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吴大成是普陀区组建的区委党史宣讲团的一员,宣讲团由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劳模和先进典型代表组成,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宣传阐释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宝贵经验和重大理论成果。

在经历集体备课、学习如何讲好党史故事后,宣讲员多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宣讲,如“以儿子无人冢的名义保全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替父亲方志敏看见了可爱的中国”等故事,都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12个宣讲示范故事青年讲青年听

郑铅慧  区机关青年党员

建党百年之际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有宣讲团队,普陀区委宣传部还为青年机关干部搭建了学习展示平台,借助高校资源,整理撰写了一批历代领导人关心、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故事,举办了“致敬建党百年宣传思想故事”微宣讲活动,为全区宣传系统青年干部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上了一组生动的微宣讲示范课,活动现场12个故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宣讲后,12个故事以音频的形式陆续投放至喜马拉雅FM、“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和App等平台,吸引了更多青年聆听故事,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薛品一  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从“小萌新”到“老队员”,聆听微宣讲示范课让普陀区基层理论宣讲团成员、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薛品一“学进去”,在宣讲前先受到了教育,厚实了理论功底,再通过一次次宣讲“讲出来”,更是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收获了成长。

李力羽  区市场监管局四级主办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长风市场监管所四级主办李力羽是基层理论宣讲的“积极分子”,在她看来,青年来讲青年听是一种很好的宣讲形式,“能让更多青年听得进、学得透,形成了积极的党史学习氛围,也能让红色血脉不断传承,理想信念永远坚定!”

轻骑兵小分队广泛深入宣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需得分层分类。除了区委党史宣讲团的力量,区委宣传部还注重发动基层单位组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五老”群体、居村干部、企业职工、公安干警、医护人员、青年师生等近400名人员加入基层宣讲,形成了普陀老干部党史宣讲团、卫健委 “青年医声”宣讲团、甘泉街道“小青柑”青年宣讲团等。17支各具特色宣讲小分队,发挥自身优势,以案说史、现身说理,讲好党的红色故事、诠释党的创新理论。

另外,区委宣传部和区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抓紧编印《赤色沪西,火红地标》《中国共产党在普陀百年图史》《星火沪西》以及曹杨工人新村70年口述实录《繁花七秩》等4本红色印记系列书籍,提供广大青年群体的共学共宣,使普陀工运史和“赤色沪西”的故事有血有肉、可亲可感。

朱雪芹  全国劳动模范

═   链接   

让更多普陀青年成为党史学习的主角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普陀区委党史宣讲团已面向全区处级单位集中配送宣讲近80场,覆盖7000余人次。17支宣传小分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558场宣讲,覆盖4.3万余人次。

下一步,普陀区委宣传部正在不断深化实践,使越来越多的普陀青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主角、宣讲的主力、受众的主体,行动的主人。让青年群体通过学进去、讲出来,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通过借助网络媒体运用,不断提升党的宣传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达到一次线下面对面的宣讲会和N次线上传播的持续性相融通,使思想滴灌广泛覆盖,让党的创新理论带着温度、润入心田、激发奋进、书写新篇。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