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翔智地唱响园区党建新乐章
2021-06-28 专题

引领年轻人的党建工作,一直是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区重要的课题。 受访者供图

南翔智地“两新”党支部的微信群热闹非凡,党员们纷纷把学习强国每日线上打卡学习的情况分享至群内,一时间刷起了屏。“一些青年企业家一门心思扑在创新创业的忙碌工作中,偶尔会忘记党课学习,因此我们想到用分享促学的方式来充当他们的学习监督员。”像这样把党建落实到细节实处,南翔智地党总支甚至摸索出了一套党建“三重奏”。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 助力 】

园区集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近万人。如何引领这群富有创新活力的年轻人的党建工作?“企业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

开启“实力宠企”办实事落定细节

作为嘉定区重点扶持的产业园区之一,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落户企业1800余家,集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近万人。如何引领这群富有创新活力的年轻人的党建工作,一直是园区重要的课题,于是上门调研也成了日常工作。

园区企业负责人们对于上门调研颇感意外,一开始都比较腼腆,不愿吐露遇到的困难。党总支随后在与他们拉家常似的聊天中,他们才慢慢倾吐目前企业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是中小企业,租的办公室只有一间,客户来访的时候,想要大一点、正式一点的会客室也没有。”另一位企业的负责人也有同样的难题,“公司想要开展个性化的团建活动,外面包个会场价格很贵,要是园区能提供场地就好了。”南翔智地总经理郭耀华一一将问题记录在调研手札中并当场表示,“企业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这件事,我们一定会想到方案解决。”

办公空间成了园区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与园区高速发展密不可分。随着南翔产业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南翔智地园区迎来了大量优质入驻企业,但受办公空间所限,企业在应对各种会议、报告、论坛、推广、团建等活动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与此同时,具有多功能性的会务空间、功能齐全的会议设备、优质贴心的服务、便捷的地理位置、充足的停车位、经济合理的会务费用,正在被园区企业强烈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南翔智地园区进行排摸和梳理出丰富的会务场所资源,能够满足企业所需,一份会务资源的清单与方案逐步形成,开放免费会务空间应运而生。

南翔智地党群服务站的多功能厅有380平方米,舞台、灯光、音响等设备齐全,适合举办大型会议、论坛、年会等活动;130平方米的水吧有图书、座椅,可以给企业开展读书会、分享会、团建、烘培等活动;700多平方米的大礼堂硬件配备完善,适合举行大型活动;“我嘉书房”有小会议室,可以开展小型会议及座谈活动;翔艺术中心艺术舞台适合开展大型艺术交流及会议等活动;500平方米的双创新天地周边绿地区域适合捧一抹书香,品一杯咖啡,谈一项商务,现已改造成一个适合商务洽谈及休闲活动的“公共会客厅”——青年资讯广场,可以开展创业大赛、创新市集、艺术文化等多种多样的创业活动。经过仔细梳理,对将近2000平方米的12处内外空间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形成会务空间清单,实现利用最大化。

像这样迅速响应园区企业需求,解企业燃眉之急,得益于南翔智地党总支时时刻刻将企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据介绍,南翔智地于2008年3月成立党支部,2012年1月升格为党总支。南翔智地党总支紧紧围绕“智地红帆·科创领航”党建品牌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培育、孵化和服务园区科创企业和人才,形成园区党建服务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党建工作谱好“五线谱”为园区发展添活力

南翔智地党总支通过拉长学习“延伸线”、提高服务“水平线”、拉紧产业“发展线”、优化资源“供给线”、筑牢党建“生命线”,为园区赋能打下坚实基础。

党总支充分考虑“两新”党员特点和实际需求,推广“自学与集中学”并重的碎片化学习模式,实现对“两新”党员的有效监督。线下开展“回溯历史,谋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学榜样、守规矩、强担当、筑廉心”主题党日活动等延伸党员学习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通过联合“嘉定人才云讲堂”“嘉创联”等各类线上平台定期开展各类讲座,提高服务“水平线”,将企业服务“金牌店小二”精神融入血脉,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做好各类政策宣传,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园区服务品质。

南翔智地聚力招大引强,以四大产业为主要导向,重点跟踪精准医学、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企业项目,做到项目稳步推进。企业文化为主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中心等工青妇群团组织资源在“理想湾”阵地内实现融合统一,以一体化的思路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园区发展,为产业园区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组织支撑和文化支撑。

此外,南翔智地党总支通过开展“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工程,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园区“两新”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约占总数的70%。同时园区亦通过活动号召企业成立党组织、号召职工入党。截至目前,今年园区已有10余人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些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在党建总体布局上,南翔智地将继续用好党建“指南针”,助推产业扬帆起航。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抓手,不断探索党建与产业发展契合点,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逐步实现园区的跨越发展。继续化身企业“护航舰”,助推科创乘风破浪。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为抓手,通过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共驻共建活动,加强企业间的良性沟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流互助和共同成长。继续配好党企“强引擎”,助推红帆行稳致远。大力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全面提高“两新”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意识,提高党员做好“两新”组织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实际。

═   链接   

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发展指数和幸福指数

近年来,随着南翔镇产业经济的发展,南翔智地园区迎来大量的优质企业入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跑”,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翔智地紧紧围绕“贴近服务更紧一点,主动作为更进一步,排忧解难更多一些”的服务理念,将继续优化全方位服务,全力创新服务举措,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开放免费会务空间,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切实用智地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企业家的“幸福指数”。

在具体行动上,南翔智地党总支谋策先“问”,找准需求点。为了摸准企业的需求和痛点,组建“1+1+1(1名党员+1名物业管理人员+1名招商工作人员)”的队伍,走进企业办公室,走进白领们工作的格子间,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园区企业需求,为企业减少经济负担,南翔智地面向南翔所有企业免费开放南翔智地党群服务站、大礼堂、我嘉书房、翔艺术中心等12处会务空间,前期企业可通过热线电话进行预约。在微信公众号上链接场馆预约小程序,企业可以查看每个会议室的软硬件情况和预定情况,通过“点开小程序——点开会场预定——选择会务空间——输入企业信息——预约时间段”预约场地,整个流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