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28 专题

张江高科打造“895先锋站”党建品牌,助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受访者供图

张江,硬核产业集聚,创业英才荟萃,承载着国家战略使命,也孕育着创新创业生机。身处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前沿,张江高科也正从传统的产业园区开发转变为用平台思维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

青年报 盛夏

【 聚力 】

张江高科打造了“895先锋站”党建品牌,致力于彰显党员担当,凝聚党建合力,助推张江科学城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秀党建品牌

张江高科肩负着张江科学城——上海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设重任。

“895创业营”作为公司“打造无限链接的创新服务”品牌项目,是富有张江高科特色的科创企业孵化和集成服务平台。公司党委在调研中发现,入营项目中虽然党员创始人和党员人数不低,但由于部分党组织形态松散、党员流动性强、缺乏固定活动场所等因素,使得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受限。为此,2018年7月,在创新创业集成服务平台“895创业营”基础上,张江高科打造了“895先锋站”党建品牌,致力于彰显党员担当,凝聚党建合力,助推张江科学城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张江高科党委坚持以项目化为导向,从加强组织建设项目化、企业能力建设项目化,以及人才全面发展项目化等方面入手,持续做深做实“895先锋站”党建品牌阵地载体,提升品牌影响力。

如今,经过近三年的创建实践,“895先锋站”对“国企党建如何引领赋能科技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一批高潜力科技创新企业也在加速成长。

为青年创业者解决难题

中嘉衡泰是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九季)医疗健康专场的优质项目之一。今年年初,中嘉衡泰还获得了895创业营“最具成长性企业”的称号,得到了办公场所租金减免的机会。在谈到895创业营时,中嘉衡泰的市场部经理韩宝宝坦言,创业营强大的媒体资源为公司带来了大量曝光机会,也让更多的潜在客户浮出水面。同时,对于技术类创业企业来说,公司运营管理方面的知识总是最薄弱的环节,创业营里相关的专业培训也大大降低了初创公司的后顾之忧,可以专心于技术的研发。

中嘉衡泰是一家专注于慢性病早期筛查服务、健康评估、风险干预和健康管理的创业公司,目前已经有一款针对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筛查的医疗设备获批上市。韩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创始人张捷有着多年的心血管高端接入医疗器械公司的工作经验,并在与多种医疗器械公司交流的过程中,愈发体会到了国人健康最大的隐患在于对慢性疾病的早期发现及干预的缺失。

具体到心血管疾病,大部分心血管疾病在前期都没有特别明显的表象,一旦发病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中嘉衡泰自主研发的血管内皮功能测试仪EF5000能通过测量反应性充血过程中外周动脉张力的变化,计算出血管内皮功能指数,进而评估血管内皮的功能,是动脉粥样硬化起始阶段的量化检测指标。”韩经理还强调,EF5000的检测方式是无创的,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指尖体积描记法采集人体数据,有效减少了对操作者操作水平的依赖。

“健康管理需要形成一个闭环,从目标设定,到筛查、人群分类、健康指导和干预、效果验证,再到目标调整。EF5000这样医疗级的心血管疾病早期筛查设备将从三甲医院逐步向体检机构、社区渗透,协助医师解决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发现难的临床难题。”韩经理告诉记者,在EF5000获得了良好的反馈后,团队也在着手继续研发应用于更多慢性疾病早期筛查的无创项目,例如脂肪肝和糖尿病等检测设备,目前都已经完成了临床研发阶段。

助力高科技企业成长

国内知名云计算服务企业上海驻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上海张江。去年年底,驻云科技获得了来自张江高科的领投、阿里跟投。

公司创始人蒋烁淼介绍,驻云科技作为一家云技术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将普惠计算能力落实到每家企业,通过输出多年的云服务经验和能力,帮助企业充分利用云计算和新技术的优势,有效管理和优化其 IT 架构,用数据连接业务,持续创新,助力企业在新时代获得成功。

驻云科技的核心产品是一款名为DataFlux的云时代系统可观测平台,旨在为来自金融、教育、医疗、零售和交通等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可定制、多元化的云服务及管理解决方案,全面实现安全稳定的定时数字化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都会非常乐意花钱开发App,但是开发之后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却成了难题,DataFlux就是为了企业能够快速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而诞生的。”值得一提的是,蒋烁淼将驻云的商业模式概括为“极致的SaaS服务与按量付费”,即企业客户走预充值方案,最后根据实际数据平台的储存量来计算费用,“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此前有许多企业虽然购买了SaaS系统,但使用效果不佳,按量付费方式可让企业直观了解这钱到底花在了何处。同时,驻云可覆盖更广的客户群,减轻中小型企业、创业企业的一次性采购成本压力。”

蒋烁淼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已经走过了近十年,但依旧属于创业阶段,张江高科的加入不仅赋予了公司更大的展示平台,也在公司遇到困难时给予有力的帮助,同时借助张江高科的专业力量,为公司在专利申请的过程中打通了各种渠道,园区内丰富的人才招聘资源也给公司的扩张提供了更多可能。

═   链接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习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张江高科党委从工作实际入手,聚焦国家战略,带领着公司党员干部群众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公司经营发展。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深度,张江高科党委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并在学习形式上做到常态化自学与读书会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加强中心组的学习交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们开展了“七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包括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唱响一首青春之歌、布置一条青春风采走廊等,以活动为载体,激励张江青年直面机遇和挑战;随着“895先锋”党建品牌在张江科学城双创企业中影响力的逐渐形成,借助党建品牌的赋能优势,将党建工作有效延伸至张江科学城内三大“硬核”产业的科创企业中,为科创企业注入了“红色竞争力”。

青年报 盛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