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创业就业凝聚合力,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打造多元化队伍服务百姓
2021-06-28 青年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就业是社会稳定压舱石,创业是国家进步的推进器。为了打造良性的就业环境和创业生态圈,多年来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持续创新平台,健全机制,创建“一口式”综合受理窗口,组建由就业创业指导师、街道就业社工和专家志愿团组成的专业队伍,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建党百年之际,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奋进力量。了解群众在就业创业方面不断变化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探索创新模式并夯实护航队伍,为老百姓、企业和创业者们提供贴心的相关服务。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 服务 】

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奋进力量。进一步探索创新模式并夯实护航队伍,为老百姓提供贴心服务。

“一口式”服务升级提高效率迎好评

智能化时代,如何优化服务,为办事者提供便利是各领域都要面对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2018年7月起黄浦区就促中心整合各个科室对外窗口业务,推出了一口式综合受理服务。截至目前“一口式”窗口受理业务已包含各项事务共73项,覆盖面广,项目多,让办事人员能够一次等候,一窗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一网通办”“随申办”等线上办理形式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办事人员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多元化办理方式体验到线上办理的便利。比如,地处偏远的企业不方便到窗口办理的,那么通过“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可以线上一站办结就业参保、补贴申请等多项业务。要申请失业保险的群众,人在异地也可以通过“人社APP”随时随地办理失业保险等业务。如果在窗口办事证件没带齐,也可通过上海市电子证照库和“随申办”APP直接获取信息,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轻松,更便利。

三支队伍各显神通为黄浦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一支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有着一支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他们都是具有近20年一线指导服务经验的“专家”。其中3名首席职业指导师,分别聚焦重点人群、重点企业和重点服务,开展线上线下特色就业服务,将职业指导送进社区和校园,近万名求职者从中受益。2名首席创业咨询师则着眼女性创业群体,着力初创期企业,创办了“晓创越读”和“乐浦”两个首席创业咨询师工作室。

首席创业咨询师 罗方隽:

“如何做实创业帮扶一直是我们不断思考的主题。今年黄浦就推出了帮扶百名创业者的行动,就是想集中力量去发现那些更需要通过我们去关注的创业者,然后为不同发展时期的创业企业提供更有梯度、更有深度的创业服务,帮助创业者看清前路,减少阻力。”

一支温暖的街道就业社工队伍

目前,黄浦区每个居委都设有一名就业社工,这支队伍目前共有175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竭诚为社区居民提供着包括政策宣传、资源调查、就业指导及岗位开发等劳动就业保障服务。特别是在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中,他们更是克服了黄浦区“人户分离”严重的困难,实现“建档人群、政策宣传、专人陪伴式服务、就业服务”的四个“全覆盖”。

豫园街道就业社工 薛振宇:

“针对人员流失、人户分离等就业服务难点,我们采取“结对子”的工作模式,定期与“三林镇”社区开展交流,并推出了‘匠心豫人’的教育研究院,致力于提升青年的就业能力。同时,打造‘伯乐园’项目,通过建立电子档案,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助业直通车等服务,落实与长期失业青年“一对一”的就业帮扶。”

一支高水平的就业创业专家队伍

在助力就业、创业的道路上,黄浦区拥有一支高水准的就业(创业)服务专家队伍。来自各行各业的125名专家个个身怀“绝技”。他们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资深人力资源总监,凭借自身专业领域的特长优势,在助力青年就业,培育创业新苗的道路上,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队伍成立至今,累计开展主题指导、专题讲座、就业创业沙龙等线上线下服务200多场,服务就业创业者4.5万余人。

就业指导专家 张舸:

“帮助一个人实现就业,往往就能帮助到一个家庭,而一把钥匙只能打开一把锁,需要一对一细致地工作。”

“党建引领在促进就业方面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其实是最‘牛’的创业团队和学习榜样,如果我们能活学党史活用党的方法,同样能找到自己的就业出路所在。”

═   链接   

促就业、助创业、服务企业五件实事为百姓

●“抓落实、抓成效”,就业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黄浦区从区级层面出发,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和重点人群就业,出台《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实施意见》及操作办法,变“输血式”应急供给为“造血式”政策扶持,并成立青年政策宣讲团扩大宣传,助力重点人群就业,扶持创新创业,提升技能培训。

●“送政策、送服务”,服务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13名服务专员对接95家重点企业及22家人力资源类公司,主动上门调研企业的现实需求,从“迎”到“送”,送政策、送服务,开展培训服务面对面活动,拓展线上直播招聘渠道,助力105家企业走进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全面推进政策、服务、资源向市场主体倾斜。

● “好就业、就好业”,成就青年就业精彩人生

黄浦区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就业帮扶政策,开展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百日行动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链条、全体系的就业服务。同时,针对长期失业青年群体,通过实现“助业直通车”项目“线上+线下”双轨发展,引入体验式指导等方式,鼓励长失青年“宅企不宅家”。今年1-5月,已成功帮扶281名长期失业青年重返就业岗位。

●“双循环、共发展”,“老字号”牵手“双创”再焕新活力

2017年,黄浦区首创首发“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强政府、老字号品牌企业、创业创新组织、高校的协同合作,至今已创建了3家老字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发布老字号创新需求153个项,产生527个创新方案,促成25个创新成果对接落地。今年专项行动首次走出上海,与苏州市姑苏区达成“老字号新活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影响力辐射长三角。

●“聚资源、共滋养”,创业企业优享孵化溢出效应

黄浦区目前有14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中职创业指导站、10家创业见习基地、3家老字号创业实训基地。丰富的创业孵化服务载体资源组成了全链条孵化体系,一年来,各孵化基地新孵化企业412家,带动新增就业2503个,充分展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效能。今年将着力推动创业孵化溢出效应,将专业的服务输送到中小微企业密集的楼宇、街区和社区中,助力小微企业创业。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